仙居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仙居县
  • 日期: 2021-02-20 22:20
  • 来源: 仙居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综合各乡镇(街道)和市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仙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jx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中心联系(地址:仙居县环城西路50号1308室,邮编:317300,电话:0576-87795596,电子邮箱:xjwl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仙居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2020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2000余条,发布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文件36件、政策解读36件、新闻发布会13场。按时发布仙居县级和各单位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深化用权信息公开,共涉及5大项,包括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完成了县政府行政政策文件清理,继续有效224件,拟修改19件,宣布失效9件,废止26件。根据《仙居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县政府审议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时,根据决策内容涉及的对象、范围,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相关的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

(二)有效推进基层“两化”工作。一是编制公开事项目录。按照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7月18日,我县召开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经梳理县级政府对应26个领域共1630项目录。二是开设基层“两化”专题。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展示“两化”工作政策文件、工作推进、26个公开领域等。各乡镇(街道)根据公开事项目录,规范公开各类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三是选择3个乡镇(街道)作为县级示范点,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在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公开方式等方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政策解读发布。一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公开金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文件及措施成效,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相关信息。2020年以来,共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35条、脱贫攻坚信息27条、污染防治信息127条。二是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应急预案执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设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主要发布疫情防控公告、防控动态、健康科普以及复工复产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全年共公开公共卫生信息620多条。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营商动态、营商政策制定及解读、市场监管规则等方面信息,全方面展示我县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政策执行、政策解读培训情况,助力我县营商环境改革。四是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题,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指南、申请信息流程图、在线申请要求等有关事项。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发文时即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明确界定。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拓展申请公开渠道,限时受理办结。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到申请及时登记,限时按照有关规定答复,一案一档及时整理归档。2020年以来,全县共受理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教育、市场监管等领域依申请公开116件,其中112件已答复,4件正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被市政府纠错数、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数、信息公开投诉数均为零。二是回应关切常态化。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回应关切”栏目,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回应,本年度县本级共主动回应发布信息237条。扎实做好“12345”热线平台、县长信箱等互动回应工作,完善制度规范,回应公众关切,确保群众诉求回应期限不超过3天。通过梳理、汇总互动回应中的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供县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五)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一是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明确主管主办职责,按照做强主账号和集约节约的原则,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严把内容发布审核关,对重点稿件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目前我县在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账号77个,涉及单位52家。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完成政务公开栏目统一建设及网站IPV6改造,加强平台代码审计、漏洞升级、病毒扫描、日常备份、权限分配等日常安全工作,保障平台安全,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建设及内容发布,并完成市政府、县委宣传部交办的各类主题宣传任务。


(六)加强全环节保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党校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交流会、督查会等方式,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年共开展以会代训3次,受训人员160多人次。培训主要围绕政务公开理论与实践、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等内容进行,参训人员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综合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二是强化监督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考绩内容,强化日常监管,实行预扣分机制,规范考核评估,加强工作过程管理。全年共收到书面信息公开举报投诉2件,全部已督促部门和乡镇街道整改落实。三是推动全社会评议。启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出台《仙居县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机制》,重点针对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和依申请答复情况,采取公众评议、特邀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议将在下个年度2月底前启动,社会评议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4141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026-311573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7732142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29728802748
行政强制160-725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10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4897.32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22




1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7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3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6
(七)总计0000001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1151219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0年,仙居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基层队伍不健全,部分乡镇和部门人员更换频繁,难以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不严,容易出现错别字、泄漏公民个人隐私等问题;三是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根据新条例要求,重点培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务、市县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测评考核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开展测评整改。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善测评考核指标,定期开展第三方测评、交叉互评、网上巡查和年度考核测评等工作,跟踪交办问题整改,保证整改效果,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三是从严落实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督办。四是完善基层“两化”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时间节点,完成“两化”工作各阶段任务,将信息规范发布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26个领域信息发布。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任务,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择优选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无其他报告事项。



仙居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