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玉环市
  • 日期:2021-02-19 14:48
  • 来源:玉环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相关规定,制作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众可在玉环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玉环市政府办公室法制与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6-87225700;邮编:3176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玉环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以新条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全市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281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28件,未出现超期公开、违规公开等情况,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各界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六保”,注重实质性解读。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拓展政策解读广度,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96件,其中规范性政策文件解读31件,政策性文件解读率达100%,且做到同步关联阅读。加强政策解读深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突出对政策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下步工作考虑等方面解读,防止解读内容过于单一、流于形式现象,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含金量。

二是聚焦社会热点难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设在线咨询、回应关切等专栏,扎实做好12345热线、市长信箱、微博微信等互动回应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堵点、痛点问题的主动回应,全年共主动发布专题回应近40条,同时,积极做好舆情应对,主动加强与网信部门协作,建立舆情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舆情研判分析,落实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推动解决相关问题,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三是聚焦重大决策领域,持续做好决策信息公开。落实省市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发布机制,对目录所列决策事项除依法不予公开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加大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力度。今年,市政府重大决策目录完成事项均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执行。同时,健全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准确公开会议决策事项,第一时间解读会议精神,释放权威政策信号。今年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均按时发布。

四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加大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信息公开,为打赢“两战”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单独设立疫情防控专栏,随时更新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市民可查询所有通报内容及防控信息。

五是“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加强便民服务中心人员技能、业务等专业培训,提高窗口人员尤其是综合受理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下延进驻的271个事项“接得住”、“办的顺”、“管得好”。及时发布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等政府信息,明确公开的时间、方式、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围绕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信息,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等信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近万条。

六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定位,优化栏目设置,完善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栏目,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的政策文件,完成县乡两级标准目录编制汇总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1

71

87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6

0

3305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9

0

598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48

-59

5541

行政强制

109

7

9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79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2

0

0

0

0

0

12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仍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今后工作中,我市将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切实把各领域信息公开做深做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二是扩大公众参与程度。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12345热线、市长信箱、邀请列席会议等各种方式,广泛了解公众诉求和意见,公开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落实情况,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升决策公开的公众参与程度。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各单位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落实到部门、细化到股室、明确到个人,持续日常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着重考核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以考核促工作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