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阳市
  • 日期: 2021-02-19 14:35
  • 来源: 东阳市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府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yang.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东阳市行政中心主楼0931办公室;邮编:322100;电话:0579-8665561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金华市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以公开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我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6483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数为32375条,各类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0682条。

1.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工作

一是做好前期筹备。下发专门通知,明确“两化”建设各领域目录牵头部门,及各项任务的工作步骤、完成时限等;以牵头部门、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班底,成立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工作专班,全面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开展目录梳理。结合试点领域、省网站标准目录,完成市政府以及全市34个部门、18个乡镇街道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安排专岗专人,结合部门、镇乡街道实际情况进行两轮点对点培训,提升目录梳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推动查漏补缺。紧抓“两化”工作时间节点,推动和协调各部门、镇乡街道按照最新目录进行历史信息迁移和缺漏信息补充,全面消除空白目录。四是强化检测提升。利用大数据发展中心资源,在12月对全市发布信息内容进行检测,形成存在问题清单并强化督促相关部门、镇乡街道进行整改,在年底前完成一次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回头看”。五是推进示范引领。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确定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江北街道、南市街道等四个单位作为首批政务公开“两化”示范点,积极指导和推进示范点工作,推动各示范点公开内容更充实、公开渠道更多样、公开查阅点更规范。

2.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编制东阳市义务教育领域公开信息目录,涵盖政策文件、民办学校信息、招生管理等八个栏目,公开信息77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教育局专栏,及时发布全市各中小学各类相关信息动态6120条,进一步扩大了群众教育信息知晓面。二是深化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卫健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900余条;全年共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网上咨询投诉855件次,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三是深化住建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四是深化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工作动态、规划计划、公告公示等25大类72小类信息,全年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4700多条;每月末对照政务公开目录、网上测评细则进行自查,及时补缺补差,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整。五是深化财政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部门预决算、财政扶持与保障、政策文件及解读等内容,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353条;全年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财政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213条,通过浙江政务统一平台答复咨询、投诉14件。六是深化农业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173篇,在政务新媒体等其他信息发布渠道发布127条,主要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农业规费、工作信息、行政执法、办事指南等内容。七是深化民政领域信息公开。主动调整、更新、扩充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新增了社会组织、慈善信息、儿童福利等一系列栏目,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近200条。八是深化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成立了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中心,统筹信息员力量,做好公开工作与宣传工作;全年围绕工作动态、食品安全监管等17项内容,在东阳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50余条,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200余条。

3.稳步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一是做好全市统筹。以省、金华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为指导,进一步清理整合各部门、镇乡街道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号,推动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鼓励各部门、镇乡街道在网民集聚的新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二是优化发布信息。持续对全市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进行指导,推动各政务新媒体更多的发布原创信息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同时,进一步优化信息语言表述方式,创作更多群众看得懂、接地气的传播内容。三是开展问题检测。将政务新媒体内容检测纳入政府门户网站检测体系,持续对更新率、错别字等情况进行有效检测,检测整改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四是开展媒体备案。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的通知》,向全市各部门、镇乡街道传达省、金华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下一步政务新媒体工作重点,收集全市新媒体备案资料并存档入库。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主体和规范答复标准。二是建立市府办、法院、行政复议局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研究疑难复杂案件,规制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和缠诉、滥诉行为。三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力量,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推动各单位法律顾问全流程参与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积极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提供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推动兄弟县市区交流学习。

2020年,全市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依申请公开303件,上年结转12件,办结312件,其中,予以公开或部分公开156件;全市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4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未审结2件;引起的行政诉讼14件,其中结果维持10件,纠错1件,未审结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协调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管理更科学、更有效;二是以“两化”工作为契机,重新梳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事项,建立全新版本的“五公开”目录,切实发挥政府信息“五公开”实效,推动政府行政决策全流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断调整和优化政府信息发布内容,推动市本级和部门单位更多的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兴趣与黏性。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推进门户网站主平台建设。依托第三方技术服务,对门户网站首页、政务公开、走进东阳、互动交流等栏目进行重新美工设计与改版,推动视觉效果更美观、栏目设置更科学、重点内容更突出、群众检索更方便;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规范调整本地区政府网站栏目和数据内容,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部门自查、全量检查、抽样复查等方式,提高办事指南准确性,做好“好差评”、政务服务办件情况监管等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指导部门完成“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事项实施清单编制等工作,全年完成监管事项认领率80%的任务目标,完成事项实施清单编制率100%。三是推进线下公开平台建设。在全市设立市政府主楼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档案馆大厅和图书馆大厅等四个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每个专区配备公开查阅触摸大屏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方便群众随时查阅政府信息;以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为契机,指导两个部门与两个街道打造政务公开线下“示范点”,通过发挥示范点以点带面作用,不断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完善机制体制。制发《2020年东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深化政民互动、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镇乡街道工作职责;结合上级要求,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审查、协调、动态调整等制度,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二是强化工作保障。结合2020年省、金华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重新制定本级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标准,重点对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政务新媒体工作、年度公开指数检查、依申请公开等动作以负面清单扣分方式进行考核,并纳入《2020年度市级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通过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三是深化队伍建设。结合年度重点任务,重新组建基层政务公开钉钉群,将各相关部门、镇乡街道办公室主任及具体工作人员纳入该群,由市府办公开科负责日常统筹指导,畅通了沟通协调的渠道,提升了公开工作效率。常态化对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协助各单位做好日常信息录入、纠错、查漏补缺等工作。四是加强力量整合。依托大数据发展中心,购买多项第三方技术服务,协助推动政务公开“两化”全流程建设,确保“两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平台更新率、错别字等情况进行检测,推动公开工作由“季度整改”转变为“随查随改”。五是拓宽公开渠道。不断优化政策解读工作,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主动对接、实时更新解读内容,全年共制定政规范性文件43件,解读率达100%;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阵地作用,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回应各类问题700余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单位: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3

43

3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1

25

1867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7

17

88358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68

2343

994105

行政强制

144

0

55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8

40188794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6

36



1


3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3

1



1


1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2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3

27





7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6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3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3






1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75

36

0

0

1

0

3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6

36



1


3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3

1



1


1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2





3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3

27





7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2

6





4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3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3






1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75

36

0

0

1

0

3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运用不够。一些制度虽然已经制定,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依然存在结合不够,流程不到位等情况。二是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创新不足。2020年全市深入推进了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创新工作载体方面依然不够。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全市仍有部分政务新媒体未纳入监管系统,部分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内容可读性、实用性不足,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公开队伍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基层单位公开工作力量不足,相关人员身兼数职,少部分人员还存在调整频繁,业务不精等问题。

下一步,市政府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强化巩固“两化”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做好目录调整。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后台目录进行再细化再调整,推动目录设置更科学合理,信息归类更清晰明确。二是探索设置特色栏目。继续结合本地特色,探索设置木雕红木、新媒体之声、智企互联等创新栏目,营造东阳政务公开工作品牌。三是持续推动示范引领。从制度、内容、场地、硬件等方面着手,持续将现有的政务公开示范点单位做优做强,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

(二)建立健全公开相关机制

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机制,探索细化目录编制、意见征集、目录确定、动态管理等流程。二是建立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明确解读范围和内容,持续优化解读流程,更多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制度,对于可为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四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机制,联合大数据发展中心、档案局等单位,按照上级要求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五是建立政务公开与保密工作沟通协作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与档案管理工作衔接机制,规范信息移交流程,定期将移交档案馆的信息列出目录并对外公布。

(三)不断优化政务新媒体管理

一是不断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联动,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责任。二是加快政务新媒体的集约整合,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档案,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对我市政务新媒体进行整顿优化工作。三是继续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按照国办最新检查指标要求,不定期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核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探索明确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的侧重点,推动差异化发展,做强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功能。

(四)持续强化公开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全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分管负责人全年至少1次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二是积极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配齐配强专业工作人员,全年至少组织1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加强检测整改,继续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开展各类检测工作,强化检测结果运用。四是加强监督考核,积极向相关部门、领导争取,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年度考核中的分值权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