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吉县
  • 日期: 2021-02-19 15:50
  • 来源: 安吉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更新细化《安吉县主动公开目录事项标准》,制定《安吉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安吉县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暨全面建设“阳光政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从定标准、定重点、抓考核、抓长效四个方面对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解。截至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万多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万多条;政府规范性文件2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率达100%;回应解读政策性文件50余件(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加强与申请人主动沟通,建立依申请公开案件评议会商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截至12月底,全县依申请信息公开共办结225件,已办结案件中,涉及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10件,败诉或纠错案件为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二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全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四)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更新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科牵头抓总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专业化队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先后召开8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会议,传达省、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260多人次。

(五)公共平台建设

坚持政务公开集约化管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初步建立政务新媒体统筹管理模式,按照信息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管理思路,进一步理清新媒体建设工作。

(六)监督保障

今年,在日常监测工作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开展专项评估,根据检查评估结果及时通报督促,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逐项落实,全年共计开展第三方评估2次,整改问题800余个。12月22日-29日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上开设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专栏,接受公众对本单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评价,评议期间未收到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7

27

2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5

减10

23557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1

增8

2432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24

减82

2342

行政强制

106

减5

10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9

减少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471

29235.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5 

52




10

2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1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2 

45




8

17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1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3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7






(七)总计

159

52




11 

2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2

9

0

0

1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专业性有待加强。各部门、乡镇(街道)重视不够,导致工作执行不到位。比如制定发布的主动公开标准目录,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信息录入不全、更新不及时问题层出不穷。各单位均以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具体负责人,兼职较多,人员流动快,造成培训跟不上、专业性无法保障。二是重大决策预公开管理体系有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较低,涉企政策缺乏邀请企业家、商会、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尤其是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政策发布、政策解读之间未能形成完整的闭环,程序执行不到位。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缺乏有效手段。缺乏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工作推进速度慢、效果差,平台建设不规范、上下联动不畅通,未能形成全面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二)改进情况:一是全面统筹政务新媒体管理。坚持质量为本,打造权威发布、反应灵敏的政务新媒体平台。系统梳理全县政务新媒体账号,原则上一个单位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帐号,建立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精准把控,发布政务当先、形式多样的高质量政务信息。紧密围绕政府部门职能定位,及时发布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明确责任,建立权责分明、协同高效的监管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避免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全面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专栏建设,及时调整更新,实行动态管理。严把信息发布内容,全面关注新标准指引发布,做好扩容提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探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推广村级“三务公开”“四全模式”,促进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制定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场所,制定建设标准,细化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打造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事项需要报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