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吴兴区
  • 日期: 2021-02-19 15:10
  • 来源: 吴兴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吴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wuxing.gov.cn/ )政务公开栏目查阅。如有疑问,请联系2289119。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20年,吴兴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1.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继续以门户网为主平台建设,合理布局页面,突出政务五公开、回应关切、重点领域公开等栏目。优化网站检索功能,使搜索结果更快速精准,提高门户网站用户体验。推进以“爱上吴兴”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丰富政务公开渠道,做好政务公开、掌上服务等工作。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加强对全区各政务新媒体的指导和监管,认真落实《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

2.监督保障方面。进一步健全社会评议制度,引入第三方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评估,并以清单形式罗列出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以报告形式通报我区政务公开的整体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各单位根据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推动政务公开整体的提升。邀请第三方评估专家和政务公开领域律师进行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集中授课,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办理能力。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条例中最新的不予公开内容,对前期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评估,对确实属于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继续不予公开。对于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例如多次被申请公开且不在不予公开范围内的,及时予以公开,充分做到公开“应公开尽公开”。

(二)公开政府信息具体情况

1.主动公开方面。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8196条,比2019年增加了10.1%。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4件,全部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并全部关联了相关的政策解读;所有区级部门与下辖乡镇街道都完成了领导信息和内设机构公开信息的完善,相比之前,公开内容更加全面;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5084条、各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195条、各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8825条,通过传统媒体、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公开信息6092条。

2.依申请公开方面。区政府、高新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收到申请信息公开件共103件,申请数量比2019年增加了43%。其中,通过网络申请共62件、信函申请33件、当面申请8件、传真申请0件;基本完成申请答复,申请信息已公开的3件、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5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6件、不同意公开的7件、通知申请人补正但未收到补正信息的1件;结转至2021年办理的1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的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0件、被依法纠错的1件、其他情形的1件;提起行政诉讼的1件,后原告主动撤诉。

3.政务“五公开”方面。全年共发布政策法规470条,行政规范性文件14条,财政信息216条,政策解读92条。其中解读形式正在从“文字解读+图文解读+媒体解读”的基本形式向更多方式发展。明确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全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7015条,比2019年增加了8.3%。其中,涉及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2237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4208条,社会公益事业信息105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4

6

97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5

3

5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4

6

15653

行政强制

26

2

655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9

3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723.32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1

2

0

0

0

1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5

0

0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

0

0

0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七)总计

90 

0

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0

0

1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2

0

1

0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多数乡镇街道、区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只满足于按部就班、及时整改,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思考不多、探索不多,没有结合实际,将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总结出来,没有推陈出新、打造亮点。

二是解读回应质量有待提升。解读回应作为公开工作的核心,考核要求也是逐年提升,但我区部分部门依旧存在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文字解读达不到解读要求,图文、图表、视频、动画等创新形式的解读较少。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欠缺。从历次测评中,均发现竣工信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基本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足的问题,信息数量不达标或者信息质量过于“敷衍了事”,公开的信息“干货”还是较少,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

四是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于政策的把握不准确、文件的理解不透彻,主动公开的发布能力和依申请公开的应对能力都有较大提升空间。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频繁变动,工作交接不力,对于持续高标准推动工作较为不利。

2021年,我区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践行“应公开尽公开”的总体要求,以促规范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在政策解读上下功夫。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针对基层工作特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推动政策文件落地生效。编制吴兴区2021年优秀政策解读材料汇编,宣传推广先进做法。

二是在基层“两化”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探索试点在基层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探索整合“爱上吴兴”微信公众号,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惠民便民地图、依申请公开、区长信箱、基层“两化”等栏目,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在依申请公开上下功夫。重点做好渠道畅通、答复专业、形势研判三个关键。渠道畅通,要求依申请公开的网上渠道、通信渠道、当面申请渠道畅通,要有人受理、有人跟踪、有人落实;答复专业,要用好本单位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参谋助手作用,增强信息答复的专业性;形势研判,要对敏感的申请内容答复有一定预判研判,减少不必要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四是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将政务公开课程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充分利用上级领导、专家、高校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等方面理论知识的优势资源,适时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区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是在营造工作氛围上下功夫。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将更多精力下沉至乡镇街道、村及社区,切实加大对基层政务公开的指导、督促、考核力度,全力做好基层两化试点成果的推广运用工作。开展“政务公开交流”约稿活动,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探索开设吴兴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简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件其他处理情形的公开申请为通知申请人补正后未收到申请人的补正材料,1件其他情形的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为申请人后主动撤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