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永嘉县
  • 日期:2021-02-19 15:00
  • 来源:永嘉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永嘉县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秉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重做好推动用权公开,以公开促进 “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清廉的营商环境,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致力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推进五公开,较好的服务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地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的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打造法治透明政府。主动公开方面就用权方面信息公开、六稳六保方面信息公开、营商环境方面信息公开、公共卫生方面信息公开、新《条例》制度落实方面,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作如下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以在中国永嘉门户网站(http://www.yj.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中心联系(地址:永嘉县北城街道县前路94号;联系电话、传真:0577-57756206;邮编3251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

1.加强用权公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1)依托权责清单,加强权力配置。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全县47个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3388条权责清单实时调整完善并及时公布。

(2)深入推进“两化”工作,加强权力运行。我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原则,按照重点突破、标准引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效果。一是召开部署会。8月7日召集全县30多个政府工作部门及22个乡镇街道的办公室主任、信息公开联络员、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近200人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部署会。部署会后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小范围咨询、座谈等方式落实两化目录。二是全面梳理事项。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对照上级目录确定每个领域公开标准,力求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两化”专栏于9月18日在中国永嘉门户网站上线,26个领域经过梳理和意见征集后形成136个二级目录,对26个领域之外的审计信息、统计信息、公共服务领域(供电、供水、供气等内容)也开展了标准化规范化梳理工作,全年共公开“两化”信息22087条。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对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和规范,每2年开展一次清理,根据上级要求及工作实际做继续保留、暂时有效、废止等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出台《永嘉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对涉及全县重大改革、公众权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外,均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和说明材料,意见征集完毕后按照半年度公开征集吸改纳结果。对不能吸收的条款和意见作出相应的说明反馈。全年共公开各类重大意见征集32条。

2.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公开

(1)加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建设。通过借助“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纳入公章刻制、商业银行开户、税务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事项,实现常态化公开企业开办全流程有关材料,“一件事”(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从4个工作日压缩到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窗以及咨询专窗为企业开办全程进行跟踪服务指导。

(2)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和便利度。针对惠企政策多、领域广、条款细,企业难以准确掌握的实际,建设惠企政策信息平台,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和“浙政钉”客户端为载体,构建起发布政策、企业咨询、事项办理、评价反馈的“一条龙”服务机制。重点公布2020年“最多跑一次”“一件事”目录47项,明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例外事项目录6项,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公布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4级服务清单。其中省级政务服务清单涵盖2941项的权责清单,203项的“一证通办”清单,2022项马上办事项清单,459条的委托下放事项清单,2503条的掌上办事事项清单等,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指南。

(3)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和精准度。县政府印发《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数字支撑、坚持全面覆盖,通过清理整合产业政策、建立政策刚性兑现系统、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切实解决产业政策名目过杂、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突出问题,做到全域兑现、及时兑现、掌上兑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民营企业获得感,促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率先将无需申报材料或申报材料简单的100多项资格定补类项目实行掌上申请,做到快速兑现、即时兑现,同时建立网上政企互动机制,开设政策精准推送、查询检索及主题词订阅等服务功能,开通政策兑现进程“可跟踪”功能,建立智能问答题库,让企业方便查询,及时了解政策清单、政策解读、办理情况,接受企业咨询、投诉、建议。

3.严格落实新《条例》,加强制度建设

(1)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健全政务公开目录,目前主动公开内容如下:县政府领导及分工;县政府工作机构职能及职能;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县政府文件及解读;县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常务会议;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数据及分析;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地方债务、科研经费、扶贫资金拨付及使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信息、人事任免等;征地拆迁、农村宅基地使用审核情况、城乡规划;民生领域: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救灾应急等;行政执法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管、行政复议等内容;其他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70044条。

(2)聚焦公众焦点及时回应关切。对涉及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权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重要新闻发布会27场次。永嘉发布公开各类信息2645篇,阅读量1712万次,中国永嘉微信发稿2979篇,阅读量2588万次。有力的提升了政务公开影响力和覆盖面。12345中心开展了7期“部门一把手”接听电话活动,邀请9位部门一把手及科室相关负责人在线接听群众来电;报送了16期《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专报》,其中涉及疫情案例和线索33起;编发了44期《永嘉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回访核实周报》,督办各部门落实群众各类诉求;发布9期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效能指数,压实各部门办理效率,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年12345热线中心共接收来电来件140516件,人工受理132887件,重点交办问题32699件,按期办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回访核实率99.99%,群众满意率99.79%。

4.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

(1)开设“六稳六保”专栏。集中发布县政府出台的有关“六稳六保”文件,共公开10件相关政策文件,并对重大政策做好相关解读工作。及时发布个转企奖励资金核拨、发明专利补助经费、知识产权奖励经费等信息5条,农贸市场减租公告1条,缓解市场主体资金难题。同时通过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等相关工作情况及信息20条。及时公开2020年首批进口关税排除有关举措,为我县有关企业节省500万元。出指南、搭网展,出台疫情期间展会补助项目拨付方案,全流程多方位解决企业参展难题。出台并公开《永嘉加快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获批进入商务部“白名单”》。为提升我县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制定并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快农家乐、民宿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及时公布《关于新建永嘉县综合供能服务站(大若岩站、黄田白岩站、鹤盛站)申请规划确认的公示》《关于公开征求<永嘉县月光经济暨特色商业街区发展规划>意见及建议的公告》等有关重大意见征集。发布天然气销售价格、景区门票价格、晚稻收购价格、新增放心粮油店公示等涉及民生事项信息16条,有力的维护了市场价格稳定,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公布战兴产业项目认定办法等促进企业发展文件,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2)积极创新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一是利用“招聘通”微信平台,精准推送招工信息61万条,远程视频面试成功1762人。二是举办23场网络招聘会,组织680家企业发布岗位22856个,累计投递简历6551份,达成意向2223人。三是深入“双线培训”模式,线上组织29家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培训人数达4915人次;线下聚焦市场需求、经济新业态,打造4期“楠溪月嫂”精品培训班,共培训116人,联合商会开展永嘉县3期电商直播人才培训,共培训168人。

(3)常态化做好疫情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数据、应急预案、卫生科普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社会捐赠款物明细及捐赠款物审计情况等信息。共公开疫情有关信息63条。召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新闻发布会1期。

(4)持续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救灾应急等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民生领域信息5495条。

(5)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信息公开。在脱贫攻坚方面,加大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力度,共公开扶贫信息135条。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行动,检查扬尘产生单位189家,柴油车核查率达100%,并及时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全面强化水污染防治,编制《永嘉县“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报批稿),今年的5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镇街任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岩坦镇已完成建设,其余4个镇街均能在12月底前完成创建;全县配备县级河长38名,镇级河长341名,村级河长831名,招募民间河长597人,各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39596次,发现、处理问题15163个,约谈河长1人次,及时公开通报河长治理结果及环境投诉处理结果;深入实施土壤环境保护,印发并及时公开《永嘉县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永嘉县小微危废收集贮存转运试点工作方案》,坚决打好净土清废保卫战。共公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信息1048条。

(二)、依申请公开

健全依申请公开流程畅通公开渠道。一是加强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处理能力。连续7年邀请温州市、县行政审判庭资深法官对相关单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业务研判能力。县政务公开中心经常到重点单位县资规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卫健局等单位进行培训讲课或依申请公开件研判指导,全年对乡镇部门专门开展业务培训指导6期, 培训人数320人。二是加强沟通解释机制,增强公众信任。对日常中收到的申请咨询耐心解释,或者邀请申请人来现场答疑解惑,对申请事项符合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及时受理,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事项或者不属于本机关受理范围的告知办理途径,有效的增强了公众的信任和理解。全年县政府办公室共办理依申请公开89件,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无被纠错情况发生。下属单位办理依申请公开334件,被提起行政复议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5件,被依法纠错 9件,其余情形 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9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7件。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起草信息公开属性甄别机制,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审查的原则,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严格执行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对申请内容频次和内容性质进行研究判断,建立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机制。严格落实调整基层政务公开动态更新调整,建立涉及多个机关政府信息发布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信息平台发现的错别字、错误链接、错误描述第一时间整改。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发挥中国永嘉作为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栏目设置,深化公开内容。优化政策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民意征集、便民信息等栏目设置,提升用户体验。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权威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全面摸查、清理和整合全县各类政务新媒体,完成在省监管平台的备案、继续做好账号关停注销等工作。清理整合和关停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后现存19个政务新媒体。做好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考核工作,对发现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做到应纳尽纳,严格落实平台有专人负责管理,确保公开实效和质量。按时完成国务院信息公开法定模块上线。加强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施行不定期考核通报,共印发政务公开整改通知书5期,印发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书2期。完成了门户网站的IPV6改造工作。

(五)加强监督保障机制建设

1.加强领导重视研究。县长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2.强化考核检查机制。不定期印发政务公开整改通知书,建立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实时开展监督检查,并纳入年终考绩。3.加强人员保障。加强财务人力投入,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有专人负责管理。4.加强培训指导。邀请资深法院专家学者来永授课。政务公开中心加强对乡镇部门开展业务指导。5.加强工作部署和协调督促。对照国家和省文件要求,制定《永嘉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召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部署会,参会人员200余人。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单位,及时完成省“两化”工作任务。6.2020年未收到社会评议内容,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30

2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7

0

1976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01

0

16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96

0

5423

行政强制

137

0

25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66

87168739.5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3

1

0

0

2

0

4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5

1

0

0

1


20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2

0

0

0

1

0

73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1

0

0

0

0

1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1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433

1

0

0

2

0

4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9

0

2

17

1

0

0

2

3

0

0

0

4

4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公众的期盼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决策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还不够理想,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公开质量有待提升,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一是加强决策公开制度建设。对涉及全县重大改革和公众切实利益的事项,通过网络意见征集、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意见征集,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参与活动。二是进一步深化解读回应。重点做好精准解读工作,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根据用户特点和实际需要,精准推送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全面公开有关疫情政策、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公众关切的有关政策,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和目录编制,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单位依据职责,优化细化设置公开模块,建立公众回应机制,不断提升新媒体权威性和时效性。五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人员投入,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挂职锻炼、调研指导、监督考核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永嘉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