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 返回
代表委员热议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 发布日期:2021-02-01 10:41
  • 浏览次数:
  • 来源:浙江在线
  • 字体:[ ]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就,除了一个个令人欣喜的经济指标,还有一个数字也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稳定在96%以上。这是浙江一以贯之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的生动体现。

步入“十四五”时期,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成为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话题。

“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是社会治安领域的‘小平安’,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大平安’,这是10多年来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过程中,全省上下始终恪守的共识。”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金克明说,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环境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大平安”的理念显得尤为深刻,比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粮食安全直接关乎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金克明委员说。

基于“大平安”理念,金克明委员认为,要通过加强立法,构建起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此次参会,他带了一份关于制定《浙江省平安建设工作条例》的建议。“10多年来,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比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矛调中心建设等,这些有助于预防、处置、化解风险的有益探索,很有必要以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定,从而推动形成闭环管控机制。”

对于风险,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何军再熟悉不过。作为全国知名社会公益组织的带头人,他经常参与各类应急救援行动。过去一年,他直接参与过江西、安徽两地的抗洪救援行动,以及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牢安全发展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现代社会风险点多面广,仅依靠政府力量来抵御风险还不够,应该以系统观念来打造‘风险防控共同体’,鼓励和激励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协同参与风险应对。”在何军代表看来,这种协同不是简单的“1+1”式的主体叠加,而是要建立起一套纵向管理指挥通畅有效、横向协调合作迅速有序的高效应急管理体系。“在应对疫情时,我们看到有的地方应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公民个人的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不够充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改变,只有补齐各环节的短板,才能形成有效的风险闭环管控。”何军代表说。

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除了要加强各方力量的整合,也有赖于科技支撑。“科技迅猛发展,一方面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另一方面也给风险闭环管控带来新思路。”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浙江发挥大数据等技术优势,迭代城市大脑业务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发出了健康码,助力“两手硬、两战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一批省域空间治理、风险防范、综合执法等多业务集成协同应用项目。周松一委员认为,这些既是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也是实现风险闭环管控的有效手段,“浙江作为数字强省,近年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不断涌现,如果能将它们贯穿于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的各环节,就将编织起一张防范化解风险的科技网。”

周松一委员也提醒,在运用数字技术抵御风险的同时,也要避免衍生出新的风险,比如当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个人信息保护等。为此,他建议加快数据监管的立法工作。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