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 保障范围扩大 八成车主或享降费利好
  • 日期:2021-12-31 11:26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1年最后一次浙A车牌竞价近日出炉,个人最低成交价17200元,平均成交价仅21995元,和之前平均三四万一张浙A牌的“巅峰期”相比降幅明显。

浙A牌竞价下跌与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关注有关。不过,新能源汽车由于车辆构造不同,在使用过程中除了传统交通意外风险外,也有新的用车风险。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其网站公布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以下简称《专属条款》),这意味着研究探索了3年的新能源专属车险真的来了。12月27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分别为中国人保、阳光财险、中华保险、中国人寿、大地保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产险、天安产险、众诚保险、亚太财险、三星财险。

和传统车险相比,新能源专属车险增加了哪些保障?车辆保费如何制定?钱报记者为你进行一番梳理。

专属车险保障范围扩大

自家的充电桩也算“车险”

此次发布的《专属条款》,首先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定义,即我们较为常见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属于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专属车险落地后,这些车辆新投保及续保都只能使用专属条款,传统燃油车则继续使用老条款。

从已公布的《专属条款》来看,新能源车险包含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基本把新能源汽车的常见风险都考虑进去了。

与传统车险相比,新能源专属车险增加了一些保障内容。比如除了车身外,新能源车独有的“三电”系统(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都纳入承保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三大主险均明确意外事故包含车辆起火燃烧,相关保险责任有所覆盖。另外,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也有进一步明确,三大主险的使用均全面覆盖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场景。

除了主险之外,新能源专属车险还为广大新能源车主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附加保险,满足新能源车车主的保险需求。比如,新能源车在充电的时候,因为外部电网故障导致车辆损失,那附加的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就可以提供保障;自家安装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因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导致的损失,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也能赔付。

总的来说,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既为新能源车提供了定制化的保险责任,覆盖了多元化的使用场景,同时,还拓展了更加人性化的保险保障,有效而全面地分散了新能源车使用风险。

兴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助力居民绿色出行。新华社发

80%车主或将受益

车价25万以上保费有上浮

除了保险责任,广大新能源车主关心的保费问题也在专属车险中有了答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据测算,专属车险落地后,预计有80%的新源车主能享受到降费的利好。

杭州市民小郑今年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新能源车,之前一年的保费为7500元左右。昨天他登录保险公司官网预测了明年的续保费用。“同样的保障条件,明年只要5000元了,省了不少钱。”

不过,也有人在网上晒图说,自己购买的新能源车保费在专属车险落地后有所上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车专属车险落地后,车辆保费是涨是跌,除了跟每位车主过去一年的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有关外,还受到同一车型历年的出险理赔情况、保险公司给予折扣优惠等影响,总体上来看,25万以上的新能源车保费会有所上浮。

也就是说,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落地后,大部分新能源车主都能享受到保障全、保费有所下降的利好,只是由于条款中规定的车辆折旧系数提高了,车辆的贬值速度会加快,能投保的保额会有所降低。

大家可以进入上海保险交易所的“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选择在线“买车险”并输入车辆信息、个人身份信息后,即可在线估算保费,确认无误后即可下订单并在线支付保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