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打通9条电力“断头路” 长三角电网加速互联互通
  • 日期:2021-12-29 10:24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安装已完成,调试已完成,线路顺利搭接完毕!”12月27日上午,在紧邻秀洲区的嘉善县陶庄镇翔胜村,随着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浙江嘉兴供电公司秀洲分公司协同完成最后一段电力线路的搭接工作,嘉善10千伏创业J973线与秀洲10千伏汇西936线顺利实现跨区域联络互通。连同当天同步贯通的10千伏凝北J173线、10千伏先锋J162线,今年嘉善县与秀洲区已有3条线路实现互通,标志嘉善县与周边县市区配电网互联互通跨入了新阶段。

1.jpg

据了解,10千伏创业J973线等线路处于嘉善电网末端,供电可靠性较其他线路稍弱。为增强电网互供互备能力,提升供电可靠性,去年至今,嘉善县与秀洲区不断深化沟通合作,多次前往实地调研出具可行方案,及时启动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建设工程。而本次建成的3条互通线路,将大幅提升两地边界区域供电可靠性、投资经济性和电网整体运行效益。

与秀洲区的电网互联是嘉善县实现长三角电网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身处示范区的嘉善电网成为长三角区域融杭接沪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快区域电网建设,并计划至2025年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jpg

借一体化之利,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主动担当,努力带动电力供应驶上“快车道”:2019年9月,建成与青浦的全国首条跨省配网联络线路;2020年,先后建成与吴江、平湖、秀洲、南湖的四条省际、市域联络线路,率先实现全域跨省跨界互联互通;今年,公司趁热打铁,继续建成与秀洲、南湖的四条线路……三年打通九条电力“断头路”,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彰显能源企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截至目前,已累计新建架空线路7.256公里,敷设电缆线路3.652公里,新安装10千伏户外环网箱8台,土建新建电力管道0.925公里。

3.jpg

伴随着全域电网互联互通的实现,三地有效释放电网潜力,提升区域互济能力,缓解区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提升投资经济性和电网整体运行效益。接下来,浙江嘉善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强区域间电网互供互备能力,优化电力供需动态平衡,为长三角能源提供高可靠保障,为区域一体化能源互联网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嘉善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