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企业发展 海盐公安筑牢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屏障
  • 日期:2021-12-28 16:15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海盐县公安局成功侦破‘10·12’制售盗版地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盗版地图生产窝点2处,现场查获盗版地图成品40余款、半成品32万余张,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取得了打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重大成果。在此,特向你们表示祝贺……”近日,公安部发来贺电,为海盐公安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点赞。 11月19日,该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肯定的背后,是海盐公安勇于担当亮剑,筑牢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屏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缩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以来,海盐公安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为切入点,强势推进“护航2021”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0起,采取强制措施69人,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保护了10余个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

警网联动“大共享”,警企合作事半功倍。海盐警方依托“平安前哨”,开设警企工作微信群,主动对接知名企业,实时开展数据共享、线索移送等线上协作交流,建立“打防管控齐抓、警企协作联动”的网格化防控机制,与20余家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在制售盗版地图案中,海盐警方加强研判,最终抓获了包括何某、程某等在内的上家、下家共计18名犯罪嫌疑人。

  

数据赋能“大协同”,雷霆出击净化市场。海盐警方以落实“资源共享快、同步上案快、固定证据快”的快捷警务理念为抓手,构建新型警务科技能力。属地派出所发动社区民警全力配合,开展落地核查管控,形成合力。去年9月,海盐警方在接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案件移交函后,巡特警大队立刻展开调查,发现某电商平台商家涉嫌向海盐销售多种非法出版的纸质地图,数量较大,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今年3月,经前期多警种合力研判,在山东、浙江等地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现场查获盗版地图成品40余款、半成品32万余张,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

源头打击“大攻坚”,强化全链条保护。海盐公安坚持以“打源头、摧网络、破大案”为工作目标,充分运用集群战役主战模式,立足本地、辐射全国,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循线进行源头打击,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围剿和集约打击,成功侦破了“马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和假冒某品牌坚果案,捣毁了一大批外省制假源头。同时,坚持“请进来、打出去”,持续、广泛、高质量地对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等13人实施“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去年8月,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专程将“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执法给力、勇捍和谐”的锦旗送到了海盐巡特警大队,感谢警方捣毁了生产、销售假冒该公司品牌坚果的窝点,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该案一经报道,第一时间冲上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点赞警方及时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人民群众最担心、最痛恨的犯罪问题,突出打击重点,敢于动真碰硬,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执法,坚决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多发势头,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公安力量,努力让百姓生活得安心、让企业敢于创新、让营商环境深得人心。”海盐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干董明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