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为基!龙湾以“产业价值增能工程”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 日期:2021-12-20 11:10
  • 来源:浙江在线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最近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

龙湾区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温州市龙湾区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以产业价值增能工程为支撑,打造有活度的科创龙湾新图景,工程共涉及18个项目,总投资约442亿元。

目前的龙湾,人才不断汇聚,经济蓬勃发展,随着“未来城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需求的不断扩张,龙湾的未来一片光明。

瞄准蓝海产业

锚定产业价值高地

“光伏和储能是高景气方向,目前公司的产品在海外供不应求,同时由于限电政策和各地出台的补贴政策,国内的工商业储能领域也有不少企业前来咨询。”麦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记者介绍起了公司目前的情况。

该公司隶属于青山实业旗下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龙湾滨海,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建筑面积约10.93万平方米。主要从事逆变器、锂电池系统与储能系统的开发与生产,目前已经进入了试产阶段,满产后预计可年产光伏逆变器100万台及组装锂电池20万套,温州生产基地的年总产能可达到10GW。

据介绍,在目前碳达峰和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是有效解决方案之一,但两者都受自然因素影响,发电不可控,无法像火电一样根据需求发电。而储能系统通过将电能储存起来,再统一调配使用,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未来,随着锂电池成本不断降低,储能系统或将成为一种标配,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相关负责人估计,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7亿元左右,明年能再上一个台阶。

在产业价值增能工程项目表中,类似的蓝海产业还有很多,有总用地面积303.29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瑞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300亿元,是温州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

有预期用地700亩,总建设面积37万平方米的多弗通用航空产业园及总部项目。将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通用航空器(含飞行汽车)产业链集成中心。

这些市场前景广阔的蓝海产业,将龙湾的产业价值锚定在了时代前端。

聚焦热门产业

大项目落地提供增值空间

在抢占产业价值高地之后,龙湾也将紧抓热门产业,聚焦产业增值。

在永中街道环山东路旁,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动工之中,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小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省“152”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面积24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于2020年5月开工。

预计项目将于2022年上半年投产,一期项目投用后可实现年产20套环保设备。该项目最终计划建成一个集固废处置服务、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环保工程技术服务、新能源环卫服务、危废资源化技术研发与服务等一体化的高端环保产业园。

“接下来,我们会以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计划在环保新能源的装备及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进一步延伸公司业务。”章小建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这个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公司实现产业增值,提升竞争优势,巩固行业地位。同时也将为龙湾乃至温州建设无废城市提供巨大助力。

针对热门行业,产业价值增能工程还有很多发力点。如医疗器材产业,在空港新区,总用地面积33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浙江康德莱项目将于明年续建完成,提供年产11.5亿支花色针的产能;在传统服饰产业,用地86.77亩的女鞋智能分拣项目也续建完成。

这些热门产业项目的落地,将给产业带来庞大的增值空间,激发出龙湾活力。

栽种金梧桐

项目建设服务人才

在与麦田能源有限公司和伟明高端环保产业园两个项目的交流过程中,两位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了项目落地将有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无独有偶,在蒲州街道“云上智城”项目所在地,负责人张岳伟也重点强调了项目对于帮助龙湾留住人有着重要的作用。

“云上智城”项目位于鹿城、瓯海、龙湾三区交界地,和北边的吾悦广场互补,形成城市商业副中心,将依托248米超高层,整合商贸、金融、科创等产业资源。项目总用地面积76亩,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超高层建筑预计于明年开工,2026年完工。落成后,将与周边的富春未来社区、吾悦广场一起,进一步为温州东部营造浓厚的时尚气息。

“这个项目有一个重大意义就在于为龙湾留住人才。”张岳伟介绍道,目前项目已经有27家企业有意向入驻,能为人才提供平台。同时,项目还为人才们提供了休闲、购物、居住、娱乐等场所,全方位满足他们的需求。

满足人才的需求,产业价值增能工程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在蒲州街道,总用地面积约80.45亩的青科城一期正在新建,建成后将提供总部办公场地5.95万平方米,创业孵化场地4.676万平方米,生产研发场地5.11万平方米,服务配套场地2.48万平方米,将有助于放大青科会峰会效应,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最佳实践地。

除此之外,产业价值增能工程还将打造永昌古镇文旅开发、温州空港新区智造小微园建设、温州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等项目。这些项目将持续增强龙湾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服务龙湾全力打造“新中心·大未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