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活力 构建共同富裕创业就业赋能体系——部门镇街负责人谈“创业创富走在前列”
  • 日期:2021-12-20 11:08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纵横千年,中华民族对共同富裕的渴望,长存于历史中、留存于奋斗中;世界小商品之都,踏着澎湃奔涌的时代浪潮而行,乌伤儿女对共同富裕的梦想,则激荡在创业、创新、创富的改革浪潮中,凝聚成新时代的奋斗曲。义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创业创富走在前列,构建共同富裕创业就业赋能体系,争创缩小收入差距、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实践案例。

就如何践行“创业创富走在前列”,建设成功案例,人社局、民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部门工作实际,谈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好创业创富‘组合拳’,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为义乌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加码。”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成表示,人社局将聚力增强共富动力,进一步深化人社数字化改革,积极建设“人才通”“未来社区”“快递行业信用监管”等应用场景。聚力拓宽共富渠道,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深化“创业一件事”改革,高质量举办“留在义乌”创业活动,探索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实现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局将聚力筑牢共富底盘,确保百姓端稳就业饭碗。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实施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行动,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指导,开发公益性、辅助性就业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开展“义乌安薪”专项行动,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多年来,义乌公益事业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自由生长到规范发展,已经成长为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前,义乌的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迅速,已经从传统的救灾救援、扶贫助残、尊老爱幼逐步扩展为社会志愿服务、义务慈善工作、奉献爱心等义工行为。这样不仅有利于扩大慈善主体范围,还能扩大慈善事业的受助群体,更有利于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结构,最大程度保证慈善活动效果。”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德钧表示,接下来,市民政局将通过“善行孝义、益创义乌”公益创投;“慈善一日捐”;“9·5中华慈善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慈善组织作用,扩大慈善服务社会参与度,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使慈善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人人可为、无处不在的社会自觉行为,努力践行慈善精神、参与慈善发展、监督慈善运作,共同开创以法兴善、全民慈善的新局面,为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稳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一座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从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到政务服务2.0试点,义乌不断推出“四无一网”“一件事”改革、“无差别”受理等便民举措,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智能办”等创新改革,让群众和企业主感受营商环境的新变化。

“深化数字审批改革,让掌上办、网上办、自动办、不用办成为群众办事常态。”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务服务2.0要求,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办事大厅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下一步,义乌将围绕数字审批改革,打造“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服务格局,推动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发展。标准化巩固“一件事”改革成果,规范创新提升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等环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当好全省改革领跑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