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杭州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要来了 满5年可增购产权,力争“十四五”期间筹建3万套
  • 日期: 2021-12-02 09:15
  • 来源: 杭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要来了。1日,《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出台,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定义、申请条件、价格和权属、使用、退出及监督管理等制定了明确要求。杭州市当天还召开了相关政策解读会。

据了解,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限定面积、销售价格、使用和处分权利,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

哪些人可以申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明确,户籍家庭要在符合限购前提下同时满足户籍、住房等相关条件,非户籍家庭需满足居住证、社保或个人所得税、住房等相关条件。

在房屋价格和权属方面,《管理办法》明确,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销售基准价按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市场价格合理优惠后确定。属于划拨土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购房家庭可根据支付能力在50%至80%范围内选择产权份额比例。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享有与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服务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此次还创新推出了增购政策,明确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购房家庭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的,可向代持机构提出一次性增购政府份额的申请,增购后住房性质转为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10年后,还可以通过买卖、赠与等方式上市交易。

据了解,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接下来将在杭州郊区新城试点,力争“十四五”期间筹建3万套。

杭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政策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对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弥补杭州住房保障体系缺乏出售类型保障房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将在住房供给侧形成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