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能耗“双控” 这两项“碳中和”相关的评价技术在宁波发布
  • 日期:2021-12-02 15:00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25日,在“2021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由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市石油与化工行业协会、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共同编制的《化工园区碳中和评价技术导则》和《石油与化学工业企业碳中和评价技术导则》(以下简称“两个导则”)重磅发布。“两个导则”是面向2060碳中和,研究2030碳达峰路径背景下,引导企业制订双碳行动方案,为石化园区产业升级,在“双控”目标约束下构建新发展空间方面的经济与社会意义重大。

目前,石化园区/企业减污降碳任务重、时间紧,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有太多的技术、经济、监管和社会变量尚不清楚,亟需方向和引导。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石化园区及企业碳中和综合评价体系,指导系统、科学、标准化的化工行业碳排放核算、碳减排诊断和碳中和达标潜力系统评价,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迫在眉睫。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本次“两个导则”编制工作的发起者与实际参与者,2021年6月,联合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市石油与化工行业协会、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课题研究,紧紧抓住顺应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趋势,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窗口期,希望以最快的步伐和速度走在前端,率先摸清石化企业/园区碳排放底数、减排空间,为下一步各级政府与企业在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减碳措施的制定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据介绍,两个技术导则通过在生产过程减碳、低碳技术创新能力、设备设施低碳化、管理低碳化等几个领域的考核评分,引导企业、园区在生产降碳、创新投入、设备升级、管理提升等方面做出努力,指导推进园区朝绿色低碳循环化方向发展,促进园区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