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更精细 监管更到位 宁波税务部门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 日期:2021-12-02 14:55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精准监管”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重要部署。作为全国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三家“精准监管”专项试点单位之一,宁波市税务部门紧扣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借助系列规则指标和算法模型,形成了“点”上单户体检、“线”上行业研判、“面”上“双动”监管的智慧监管格局,实现服务更精细、监管更到位。

在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琳玮展示了一份特别的“体检报告”——当地税务部门出具的“舜穗云”企业智能画像。报告显示,企业纳税信用级别近3年均为A级、税费优惠政策享受100%,总体“健康状况”良好,但其中有2个与财务指标相关联的涉税项目需要引起关注。为此,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内部自查整改,及时排除了涉税风险,“健康状况”得到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该“舜穗云”企业智能画像从政策享受、涉税风险、企业景气度等7个维度38项指标,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扫描,生成“体检报告”,并提供“线上线下”双线会诊,实现“数据收集—智能画像—专家会诊—云端服务—动态评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该项目推出以来,已为131家企业出具智能画像体检报告135份,提出相关建议200余条,有效推动涉税风险从末梢化解向前端预防延伸。

“有感服务,无感监管,税务做法值得点赞。”匠神中盾物流科技(宁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陈钦近日感慨道。

该公司是首批纳入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网络货运平台试点的企业。由于当前网络货运平台尚在起步阶段,相应的税收支持政策和监管举措也处于探索阶段,缺乏可供借鉴的有效经验。为此,宁波市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有效锁定行业动向、研判发展趋势,全力护航地方重点行业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税收服务新业态蹚出了一条新路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共有涉税市场主体近94万户。为实现对这近百万涉税市场主体实现监管“全覆盖”,宁波市税务部门以推进信用监管为主线,不断优化“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实行动态风险监控指标管理,实现税务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据了解,宁波市税务部门自2020年起试行“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后,累计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实现财务会计制度备案、一般纳税人认定、变更税务登记等18类共57万笔业务自动化办理,阻断1327户次严重失信纳税人在线上直接办理风险事项,阻断率达到100%。

“动态‘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借助系列规则指标和算法模型,对纳税人开办、领票及至注销全生命周期的信用,以及各环节待办业务的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与业务办理、适用政策的自动关联,让守信企业在企业注销、跨省迁移、纳税申报、申请贷款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宁波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