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行政复议机构三大举措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有成效
  • 日期:2021-12-18 11:11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全省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占比12.2%;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行政复议纠错率为37%,占被纠错案件总数的四成以上。针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域行政争议高发且复议纠错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浙江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诉源治理,加强工作指导,实质化解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促进作用,为源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全省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占比为9.9%,下降2.3个百分点;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行政复议纠错率为20.9%,下降16.1个百分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推进固本强基,深化诉源治理

一是全面排查梳理整改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存在的问题。部署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各地普遍将政府信息公开等错案较多的领域作为本地“以案治本”的重点整改领域,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

二是开展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回头看”。加强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制发力度。今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制发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20件。

三是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建章立制。针对复议案件办理中发现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中的突出问题,各地行政复议机构会同当地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指引等制度,从源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工作,推进诉源治理。如宁波市鄞州区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程备案审查机制,嵊州市编制了《嵊州市信息公开工作指引》。

二、加强工作指导,协助能力提升

一是加强指导,规范答复标准。省行政复议局汇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优秀行政复议理论调研文章1篇、优秀行政复议决定书5篇、行政复议典型案例8篇、法律规定20件,供各地学习借鉴。丽水市编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集(2018年至2020年)》,取得良好反响。

二是协助培训,提高答复水平。省行政复议局选派处室负责人为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讲授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技巧。台州市行政复议局协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10场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系列讲座,强化工作人员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能力。

三是主动调研,推进政务公开。省行政复议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上门调研沟通、实地指导信息公开工作;提炼总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的做法、经验、困难和问题,并协助修改完善《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

三、贯彻复议为民,实质化解争议

一是探索繁简分流。指导市县积极开拓创新,将政府信息公开等事项的行政复议案件纳入简案范围。全省采用简易程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平均用时21.5天,办案期限缩减近三分之二,节省申请人维护权益的时间成本,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坚持公开透明。深入贯彻“复议为民”理念,对重大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普遍采用公开听证等方式审理,视情邀请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治监督员、村(居)委会代表等参与,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调解优先。把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复议调解工作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做到应调尽调,并推动行政机关对已经产生的政府信息公开争议主动开展和解、调解或自我纠错,努力实现“应调尽调”。今年以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调解成功率为17.9%,取得较好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