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创新“低保惠民联办一件事”救助模式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 日期: 2021-12-18 11:14
  • 来源: 常山县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针对低保对象享受惠民政策不充分、不方便、不及时等问题,常山县不断探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实施“低保惠民联办一件事”救助模式,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服务、重塑流程、强化保障,实现低保对象享受政策“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工作开展以来,已为全县1万余名低保对象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低保惠民政策享受覆盖率由原先的79.8%提升至99%以上,有力保障了低收入群众的合法权益,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精简材料,整合事项“一表办”。围绕解决低保惠民政策“申请难”“易遗漏”等问题,打破部门壁垒,打造“惠民服务共同体”,将民政、医保、供电、水务等9个部门承担的15类惠民政策申请事项汇总至《低保惠民联办申请表》一张表上,实现“15表合1”,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慢城通”APP公开。申请人只需勾选政策,现场提供身份证即可申请,大大降低了低保对象享受优惠政策的门槛。以平均每户办理6项惠民政策计算,平均每名申请人减少申请材料17份。

二、重塑流程,搭好平台“网上办”。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实施“互联网+公开+服务”三融工程。以“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和“一窗受理”云平台为基础,开发“低保惠民联办一件事”受理模块和“低保惠民联办一件事”办件系统,增设网报途径,打通8个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部门一网联动,确保政策不漏人,应享尽享。通过数字平台,低保惠民联办政策平均办理时长由7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信息差错率下降8个百分点。

三、优化服务,全程提速“高效办”。围绕“跑多地”“审批难”等问题,着力优化办理流程,推动实现就近办、快速办。依托全县188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网点,“下沉”办理窗口至村(社区),所有可享受政策全部上墙上网,群众只需在村里网点填好申请表,即由村代办员和乡镇(街道)、部门工作人员根据“一件事”办理流程,完成后续上报、核查、公示等工作,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

四、强化保障,政策护航“安心办”。出台《常山县低保惠民联办实施办法》,按照“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原则,事项受理、统筹推进、办结反馈统一由民政部门负责,联办单位强化业务协同,确保“一件事”高效运转。县级财政兜底政策资金,全力保障低保惠民联办政策落实。工作开展至今,该县共计投入低保惠民政策资金超3亿元。加大宣传力度,印制2万份《低保联办服务指南》,由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乡镇工作人员为群众普及政策知识,并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进行宣传,让政策走入千家万户,低保家庭联办事项告知率达到99%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