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五网联织”打造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新昌样板”
  • 日期:2021-12-16 20:47
  • 来源:绍兴市应急管理局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昌县聚焦打通基层防汛防台“最后一公里”,加快形成县乡村一体防汛防台工作格局。

一是织严责任落实网。将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落实防汛责任人2182人,开发运行防汛巡查考勤管理系统,在每一处山塘水库、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打卡点”,实现巡更“痕迹”管理和“一屏”展示。

二是织密预警防控网。全县配建气象自动监测站92个、地质灾害监测设备40台,在山洪易发河流安装水位尺监测预警AI识别装置,实现高效预警并解决夜间监测难题。在线标绘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276张,匹配录入村级防汛防台预案,形成动态图表。

三是织牢抢险救援网。建成投用区域应急救援站4个,组建镇街道防汛抢险专业队伍12支240人,全县271个行政村(社区)均足量配置防汛防台“四大件”。

四是织实运行保障网。由应急管理局牵头,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参与,制定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利用省拨资金40万元撬动县财政配套资金103万元,撬动率257.5%。

五是织细灾后恢复网。落实镇村灾害信息员AB岗制度,确保灾情统计、灾后恢复等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加快健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制度,力争灾后2天内完成环境清理、3天内恢复供电供水和通信、5天内恢复通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