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用跑 安吉社保医保参保实现“一件事”联办
  • 日期:2021-12-10 10:38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安吉县递铺街道某企业的社保经办人小钟来到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为企业新员工办理社保、医保参保业务。“本来还想取两个号,结果大厅服务人员告知社保医保可以‘一件事’联办,而且只要在浙里办APP办理就可以了。”小钟说,两件事合并成一件,办事就更加省心了。

在志愿者引导下,小钟打开浙里办APP,搜索“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找到在线办理选项,并根据索引成功办理了新员工的社保、医保参保事项。“今后办理这两项业务,连窗口都不用去了。”小钟笑着说。

据介绍,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办理对象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今年9月底,安吉推行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和业务模块整合,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通,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办事人员到社保窗口来办理社保之后,我们会直接把相关信息推送给医保,实现社保医保参保一窗受理,群众企业参保跑一窗、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县社保中心参保科科长支琪琦介绍。

据了解,在这以前,同一人员办理两项参保业务需登录不同的入口申报。比如企业经办人办理职工参保登记,要在社保系统(或社保窗口)申报完成后,再切换到医保系统(或医保窗口)继续申报医保,给参保单位和个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

目前,“一件事”联办共包含7个事项,分别为职工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单位基本信息变更、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变更、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参保单位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参保个人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办事人员可以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搜索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再按提示完成申报;此外,县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各社银合作网点也都开通了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业务。”支琪琦介绍。

据统计,自联办业务实行以来,已办结业务260起,切实提高了群众参保的体验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