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269家重点用能企业有了“能耗双控码” 不到两个月,节电超千万度
  • 日期: 2021-12-01 09:31
  • 来源: 萧山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大数据应用成为柔性控能的一剂良方。截至11月30日,杭州市萧山区“能耗双控码”已协助269家重点用能企业节约电量1000多万度,推动90余家企业开展光伏电站建设、储能设备引入等新能源业务改造。

10月8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萧山区政府推出“能耗双控码”,发挥与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合作优势,为萧山区269家重点用能企业一对一建立个性化“用能账户”,实现用能余额“码”上查、柔性调控“码”上管,有效推动企业能耗管理“精打细算”。

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成方说,有了“能耗双控码”,可以查询企业用能账户,了解能耗余额、余量排名、各能耗月指标等数据,还可以掌握每日能耗情况。“能耗日历上红色表示超额,绿色表示正常,还标了具体数据,非常直观。”赵成方说,“这个码让我们有了更强烈的能耗双控意识。”

“节流”之外,企业还积极探索节能降耗改造,为用能账户“开源”。奔马化纤开展了余热回收改造项目,纺丝生产线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测量蒸汽回收机组的安装点位。“纺丝生产过程中需用到大量蒸汽,奔马化纤以往的年耗汽量约在6.8万吨。”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来涵彬介绍,此次通过蒸汽余热回收,可以节约蒸汽近6000吨,相当于一年为账户“充值”140万度电,降低生产成本120万元。

大数据应用的背后是能耗预算化管理机制和数字化运算管理平台。当地政府部门基于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能效评价研究成果,结合不同企业的用能基准和亩均能效水平,给出“用能账户”的初始值。随后开展“日历式”动态能耗额度管理,根据每周能效变化调整下周能耗额度,将企业能耗预算化管理分解到每月和每日。

“能耗双控要做到有序有效和科学精准调控。”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能耗双控专班成员林桢雨介绍,“能耗双控码”不仅帮助企业精准改进用能方案、有序制定生产计划,还能让相关部门掌握区域企业用能情况,在能耗管理上避免“一刀切”,科学统筹全域控能目标,做好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规划。

据悉,下阶段“能耗双控码”将推广到萧山区3229家亩均能效C级和D级企业,推动全域有序有效节能降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