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兜底赋能 扛起共同富裕使命担当
  • 主题强基兜底赋能 扛起共同富裕使命担当
  • 时间2021年9月27日
  • 嘉宾浙江省民政厅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洁
  • 简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推进,民政在共同富裕中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目前,全省在册低保对象59.76万人,城乡低保月平均标准达到917元,实现县域同标,位居全国省(区)第一。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民政部门的定位是什么?他们又将如何把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运用到社会救助当中?节目现场,李洁一一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推进,民政在共同富裕中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目前,全省在册低保对象59.76万人,城乡低保月平均标准达到917元,实现县域同标,位居全国省(区)第一。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民政部门的定位是什么?他们又将如何把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运用到社会救助当中?节目现场,李洁一一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民政部门的定位是什么?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困难最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在民政,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民政,最基层的服务和治理平台在民政,最广泛的社会力量也在民政。

    对照有关要求,民政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3+X”,“3”就是牵头3项工作,分别是全面打造“善行浙江”、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X”就是明确作为责任单位的6项工作和其他涉及或关联的工作,主要包括基层社会治理、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体系、公共服务社会化改革、中心城市提升、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城市化、数字化改革等。

    民政工作将努力形成“四张图景”:

    坚持为民爱民,努力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坚持共建共享,努力形成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多方参与的共享图景。

    坚持均等普惠,努力形成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对标先进、全国领先、提供示范的创新图景。

    如何将数字化改革的成果运用到社会救助中,实现精准救助?

    民政将以社会救助数字化改革为立足点,探索“全面覆盖、精准响应、政策集成”的智慧大救助模式,全面提升救助的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浙江大救助信息系统自2019年起在全省统一部署运用,目前已联网26类经济状况核对数据和35类救助结果数据,初步实现救助对象统一认定、经济状况统一核对、救助事项协同办理、救助绩效精准分析。全省建立了大额医疗费用预警等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病致贫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今年以来,省民政厅会同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一件事”惠民联办、“幸福清单”送达、“幸福码”延伸服务、“助联体”建设等应用场景构建,社会救助整体智治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浙江社会救助保障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

    浙江的社会救助的保障居于全国前列。浙江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县域的城乡低保标准统筹,目前浙江的平均低保标准居于(全国)省区的第一位。

    现在浙江的低保标准是多少?

    目前最高的是杭州市的主城区,1102元一个月,全省最低的是舟山,810元一个月。最低的舟山今年也能够超过1万块钱一年。今年的目标就是全省最低的(低保标准)过万。

    申请低保的家庭能不能拥有机动车?

    生活用的机动车是不行的,但是残疾人代步类的功能型机动车是可以的,同时两轮的摩托车也是可以有的,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非户籍的常住人口,浙江有没有针对性的救助政策?

    没有与浙籍的常住人口组成家庭的,应急类的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如果已经跟浙籍的户籍人士组成家庭的,包括收养类的,都是可以享受同等的待遇,如低保救助或相关的救助政策。

    浙江在培育当中的慈善组织总共有多少家?

    在民政部门登记认定过的,现在全省总共是1056家,居全国第二。

    现在全省慈善信托的规模大概有多大?

    浙江全省慈善信托的规模是10亿8200万,居全国第一。

    浙江现在有多少位百岁老人,养老院里面床位够不够用?

    浙江现有百岁老人3500位左右,按浙江的总人口算,每百万人口就有68位百岁老人。联合国有一个数据叫“世界长寿之乡”,其认定是每百万人口的百岁老人是75位,浙江离这个目标不是很远了。

    目前,全省有45万个床位,如果有机构的养老需求,床位绰绰有余。但浙江目前处于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营民办的养老院吃不饱的状态,在今年的两会上,民政厅也提出了“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希望家门口就有相关的养老机构。

    推进“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这项工作,是不是可以解决或者改善缓解现存的一些问题?

    推进这项工作,主要想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养老机构布局不尽合理的问题,二是养老机构对居家养老的支持。

    目前,民政已开始做养老机构布局的规划。从今年开始,11个设区市相关的城区也开始做这类规划了,明年开始,要求5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也开始做规划。

    老人的集聚的地方分成两类,高密度区、中低密度区。高密度区一平方公里以内,老人达到3000人以上的,中低密度区是1000-3000人。高密度区的老人,距离500米以内要有养老机构,中低密度区一公里以内,要有养老机构。同时《规划》明确要求,每万名老人要规划300个床位,300个床位在规划单元里可以分拆成很多个养老机构,然后根据老人的需求进行布局。

    很多生活在乡村、海岛等偏远地区的老年人,如何保障他们的养老服务?

    海岛养老与山区养老,是目前浙江整体养老普惠制推行中急需破题的一个问题。2021年5月7号,浙江省民政系统实施了“海岛支老”计划,动员了养老各方面做得不错的5个市(杭、宁、嘉、湖、绍),对口支援舟山最偏远的15个岛。

    从前期的数据来看,这15个岛老龄化程度基本100%,年轻人都出去了。向这15个岛派30个养老护理员,为期3年,3-6个月轮换一次。主要对那边做服务支老、设施支老、管理支老、文化支老。目前,“海岛支老”计划实施了快半年,舟山那边反应非常好,尤其是老年人。

    慈善超市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运营的?

    比如湖州的慈善超市,启动资金与一些运营所需的资金,都来自于爱心企业的捐赠。运营以后,营收是其一方面来源,另外还会接受社会相关方面的捐赠。超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在其辐射范围内的救助对象、困难群体等。超市还会组织售卖一些来自困难山区的农产品,也是扶贫的一种方式。

    人们也可以把捐赠的物品在超市里面进行义卖,最终的营收会纳入慈善超市的慈善基金。超市可以用慈善基金购买一些商品,并低价出售给困难对象;也可以支付给困难对象家庭,以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当困难对象家里发生困难时,超市也可以以现金的方式进行支持。可以把慈善超市认为是一个慈善平台。

    最近浙江都在进行“慈善一日捐”,发动大家把自己一天的收入拿出来助力慈善。如何用相关的政策或引导来促使更多的人加入社会的慈善事业中?

    通过“慈善一日捐”的形式,弘扬和营造人人可慈善、处处献爱心的社会慈善氛围。同时,也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把慈善行为放到掌上,比如,有相关信用背书的慈善项目网络捐款。

    浙江还打算启用区块链应用到大慈善平台,对慈善行为从募捐到使用到公示全程进行监管。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民政部门的目标蓝图是什么?

    在未来的5年,全省民政部门将凝心聚力,聚焦三个“基”,即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最基层的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围绕打造精准保障标杆区、幸福颐养标杆区、人人慈善标杆区、和谐自治标杆区、暖心服务标杆区等5个标杆区,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兜底性、保障性的功能,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民政的智慧和力量。

    期盼大家,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贡献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用温暖来回报,温暖善行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