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浙江 绿色共富
  • 主题美丽浙江 绿色共富
  • 时间2021年9月24日
  • 嘉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单锦炎
  • 简介共同富裕,不光是精神和物质上的富裕,也需要优质环境全民共享。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生态环境提升的同时,如何让老百姓的生活也越变越好?节目现场,单锦炎对主持人、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共同富裕,不光是精神和物质上的富裕,也需要优质环境全民共享。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生态环境提升的同时,如何让老百姓的生活也越变越好?节目现场,单锦炎对主持人、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浙江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8年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浙江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的最高环境奖“地球卫士奖”;

    2019年成功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全球主场活动;

    浙江是第一个通过国家验收的生态省;

    2020年举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十五周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

    2019年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取得优秀的成绩,名列前茅;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和生态环境部签订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省战略合作协议的省份。

    浙江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的水平上也有了新的提升。

    空气方面:2020年是“十三五”期末,与2015年“十二五”期末相比,浙江大气当中的细颗粒物,即平常所说的PM2.5,下降了43.2%,设区市优良天气比例上升了9.5%,达到93.3%;

    水质方面:浙江国考断面1~3类水质已经达到98.1%,比五年前提高了16.5%,浙江近岸海域海水的质量优良率提高了40%,达到52%。浙江目前已经消灭了劣Ⅴ类的水质断面;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浙江受污染的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3%,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公众对环境满意度已经连续9年上升,浙江现在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2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基地8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绿色生活及消费领域低碳方面有没有相关建议?  在8月全国低碳日浙江的活动上,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浙江低碳生活十条》,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的模式,推动全社会的绿色发展。

    《浙江低碳生活十条》非常朴实,主要还是围绕着衣、食、住、行展开。

    “衣”:提倡优选天然的面料,购买棉、布、丝这些面料做成的衣服,同时也要按需购物。

    “食”:推进低碳健康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倡导光盘行动。

    “住”:新房子装修提倡简约,购买环保材料。在选用家用电器、用水器具方面,最好买有低碳标志的低碳产品。平时养成低碳起居的习惯,比如夏天开空调不要低于26℃,冬天不要高于20℃。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不要频繁更换电子产品,使用过度包装等。

    “行”:短距离出行提倡走路、骑自行车,稍远一点可以乘公交车、地铁。开私家车最好能够共享共行,买车提倡购买新能源车辆等。平时加强车辆保养,车况好,能耗也就低。

    除了这些,还要讲究移风易俗,比如婚事要新办,丧事、喜事要节约、简洁地办。另外,还要积极参加一些低碳活动,不断增加低碳方面的知识。

    2021年已经过了一大半,到目前为止,浙江的天气质量如何?  今年1-8月,浙江空气质量设区市的PM2.5浓度达到23微克每立方米,设区市的优良天气的比例达到94.9%,跟去年同比持平,略有好转。

    马上就要进入秋冬季了,省生态环境厅下一步要持续地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力度,希望努力保持全年的优良空气,为老百姓造福。

    “十四五”期间,浙江要求所有的设区城市、60%的县(市、区)要完成无废城市建设。什么叫做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建设,就是要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以及最大限度的减少填埋量,从而把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也不是所有废物都利用了,而是低碳、循环、绿色的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当然它也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式上升、不断推进的过程。

    过去几年,在浙江的绿水青山间发现了多少新物种?

    “十三五”期间,在浙江发现的新物种大概有100种。

    特别是去年开展的29个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又发现了3种全球的新物种:百山祖角蟾、泰顺的带扁蜡蝉、皱盖油囊蘑。

    碳账户是用来存什么的?

    碳账户,就是要把企业碳排放的一些数字记录下来,主要是碳排放的数据、碳排放的强度,以及重点发电企业的碳排放。

    省生态环境厅按照“跨领域、场景化”“大场景、小切口”的要求,建立了账户、数据、核算、指标、评价、应用六大体系,为企业的运行,为行业的监管,为金融服务,尤其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浙江在几年前提出:要成为环境执法的最严省份。这个最严体现在哪里?

    现阶段,可以用“两严一高”来概括。

    所谓“两严”,第一就是严打,始终要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另外,浙江这几年鼓励公众来参与监督,推出有奖举报,最高奖金50万元。第二就是严惩,推动行刑衔接,浙江是全国第一个省、市、县三级,公安、检察、法院和环保四家联动机构全覆盖的省份。在这个基础上,浙江还要继续打造联合指挥平台,按照“污染环境要担责 损害环境要赔偿”的导向,实施民事、行政、刑事三责同追的立体化惩戒体系。

    “一高”就是高效监管,主要发挥智能化手段,加强对企业的智能化监管,特别是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来进行动态分析。对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列入正面清单,无事不扰。同时把环境信用的清单,运用到政府行政管理、企业的评优评先、绿色金融等方面,不断培养企业生态保护环境主体责任的意识。

    推动山区26县发展的政策中,有哪些体现生态环境特色?

    资金的扶持。通过项目建设,利用中央资金最大扶持,指导帮助山区26县优先包装项目,增加入库项目的数量。省级资金分配要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绩效给予适当倾斜。在财政的奖补资金上,特别是上下一个横向补偿方面,出台了扶持力度。同时积极撬动金融企业在山区26县发展方面做出支持。9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分行签订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大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不低于600亿的投入融资,山区26县也纳入了重点支持范围。

    “先行先试”。对山区26县,加大EOD(Ecology - Oriented Development)项目试点支持,所谓EOD项目就是以生态为导向的开发模式,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高端绿色项目的引进,从而带动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浙江已经有地方在进行以生态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的开发吗?

    这项试点是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推出的。今年,浙江争得了三个县的EOD项目试点名额,也是全国最多的试点省份之一。其中两个就在山区26县——衢州柯城、丽水遂昌。

    比如,遂昌EOD发展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仙侠湖流域的整体生态环境,通过国开行资金的支持,进行生态修复治理,使原来已经具有较好生态环境基础区域更美更靓,然后吸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的企业入驻,通过入驻企业取得的收益来弥补生态环境治理的投入。这就是所谓的“肥瘦搭配”,“瘦”就是要投入,取得效益就叫“肥”。

    金华磐安作为浙江省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试点,优势在哪里?能为磐安的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是重要水系源头保护区,也是浙江省1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磐安作为试点城市,至少有以下三方面优势:

    磐安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基础。磐安是全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县区之一,境内所有水系的水质都在Ⅱ类以上,空气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83.7%。另外,大盘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坐落在磐安境内,是唯一一个国家野生药用植物种子资源库。磐安境内陆生脊椎动物有将近300种,其中45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拥有植物将近1500种,其中14种是国家保护植物。

    磐安具有较好的公众参与的基础。磐安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参与支持热情比较高。

    磐安位于浙江中部,作为试点城市比较有代表性,试点的经验可以在全省推广。

    磐安作为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的试点,会给“灵动磐安”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会进一步增强磐安持续发展的能力。

    会给磐安带来更多的生态效益,磐安人民会享受到越来越多生态效益提升带来的获得感。

    会给磐安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相信磐安城乡环境的整体面貌也会进一步提升,磐安城乡居民的整体素质也会同步提高。

    会给磐安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提升的基础上,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也会不断地显现。

    浙江的生态环境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会有哪些变化?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和率先实践地。面向“十四五”,浙江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忠实地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按照“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总体要求,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努力把浙江的生态文明推上一个新的高度,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成为共同富裕当中最亮丽的色彩,与社会各界一起,打造山水秀、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浙江富春山居图。

    山水秀、百姓富、生态美的浙江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