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 日期:2021-11-05 17:49
  • 来源: 省统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落实国家统计局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打造浙江特色统计治理现代化模式,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通过统计关系变革、制度方法重塑,加快构建“依法统计、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现代化统计基层治理体系。2022年6月底前,初步建成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组织体系、责任制度、管理机制,推进基层统计网格覆盖率达100%。12月底前,实现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建设及路演推广,形成较为完备的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应用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话语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构建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组织体系。建立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作管理片(可选)、企(事)业单位四级基层统计网格架构,形成“合理布局、协同发力、动态调整”的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组织体系。企(事)业单位统计网格基于行业性质、数量集聚、业务关联等进行统筹谋划,原则上将同一行业、数量不超过20家的企(事)业单位划分在同一网格。企(事)业单位较少时,可跨行业、跨乡镇(街道)建立网格。

(二)建立健全基层统计网格智治责任制度。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作管理片、企(事)业单位等四个层面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权责清晰”的基层统计网格智治责任链条。参照《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任务清单》(见附件2)制定各级网格任务分解清单,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具体职责,拧紧责任螺丝,促进履职担当。

(三)持续优化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管理机制。以目标为导向,优化完善“高效集约、智能闭环、层层穿透”的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管理机制。依托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实现基层统计网格的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并持续推动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数据在各网格层级、各责任主体之间的集成与共享、决策与反馈。

(四)迭代升级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在台州市、杭州市萧山区应用建设省级试点的基础上,搭建省市县一体统筹、个性拓展的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实现网格智控、政企智通、数字智览、教育智互等内容的多跨协同。通过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系统建设法,扩充完善核心业务主体功能,打造统计智慧生态,激发统计发展活力。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开展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破解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在体制机制、网格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做深做实做细。

(二)强化示范引领。鼓励各地积极学习借鉴台州市、杭州市萧山区关于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的经验做法,同时,奋力打造本地标杆,以创新的思维、数字化的理念,提升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科学化、精准化、制度化水平。在直面问题、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稳步推进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各项工作,最终实现高质量的全覆盖。

(三)深化闭环管控。打造全生命周期线上线下闭环管控,依托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加强对网格设置、业务培训、活动台账、人员变动等情况的监督管理。通过跟踪监督、反馈整改等问题整改机制的建立健全,实现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在循环积累中的不断提升。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自媒体渠道策划专题、组织专访、跟踪报道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推进情况,培育、发掘、宣传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基层统计网格智治更立体、更多元。不断扩大“裂变效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引导微观市场主体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基层统计网格智治中去。

附件1:基层统计网格智治重大应用架构.doc

附件2: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任务清单.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