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乡打造覆卮山先行片助推共同富裕
  • 日期: 2021-11-04 10:1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杭州鼎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下总投资1亿元的江南农俗文化产业园项目,着手在岭南乡青山村打造原始农耕体验区、传统农耕体验区、现代活动拓展区、帐篷住宿区、营地综合楼、草坪广场等。“青山村丁兴自然村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特,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度假、商贸、休闲观光,文旅开发潜力巨大。”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而此前,一期投资2.2亿元的檀香山庄度假酒店,投资2000万元的“三个月亮”主题村落项目……唤醒了青山村里的闲置民宿、水库、茶园、山地等沉睡资源,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因此而来的红利。“檀香山庄租用了百余农户的山地,年租金47万余元。”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叶炳荣介绍。

投资商纷纷向青山投来“绣球”,离不开岭南乡战略发展思路的创新调整。

东澄村是岭南乡的明星村,坐拥万年石浪、千年梯田、百年古村等“三宝”,成为吸引各地客商的法宝。近年来,那园民宿、芸苔客栈等中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每年吸引游客量超过70万人次。如何将东澄村发展优势和红利辐射到周边行政村?今年6月,岭南乡建立覆卮山先行片共富党建联盟,东澄村与许岙村、青山村走上抱团发展之路。

“这三个村虽然近年来发展步子都很快,但都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铸就品牌。”岭南乡党委书记王凯介绍,该乡积极践行“党建+发展”工作理念,大胆尝试将三村作为一个整体,着力构建“大党建、大联盟、大发展”工作格局。

三村对现有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避免重复建设、浪费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发展民宿、休闲、文创等产业打造“覆卮旅居”,一个主题做响亮;实施道路贯穿、标识提升、活动共办等,一条线路齐打造;抓好乡土力量发挥、乡贤能人回归和返乡创客培育,一支队伍共发力。

东澄村继续扮演“领头羊”角色,引进第三方经营团队,创建“石上东澄”品牌,充分发挥“万年石浪”文化IP的优势;打造“七坊三中心”,即东澄小吃坊、榨油体验坊、越秀织布坊、梯田米粮坊、古村老茶坊、果饮酿酒坊、石锅豆腐坊和东澄乡创中心、东澄非遗工作室和东澄游客咨询中心,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而许岙村和青山村奋起直追。许岙村抓住入选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名单契机,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依托许岙红色资源。通过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文化兴村”四大工程,努力建设组织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红色美丽村庄。

“通过建立覆卮山先行片共富党建联盟,三个村抱团共进,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全乡共同富裕。”岭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