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步走”做实应急物资 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
  • 日期: 2021-11-04 10:02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浙江监管局“三步走”,认真做好做实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细化评价方案的“精度”。一是座谈了解面上情况,积极组织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6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浙江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组织管理、建设成效、经验做法等情况。二是细化评价工作方案,根据评价规则与浙江省情明确评价内容、评价方法、操作程序、工作纪律等要素,确定选择杭州市、杭州市富阳区、湖州市、德清县4地区作为重点抽查市县。三是精心服务代表委员,专人编制服务方案、工作手册、邀请函做好服务协调工作,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刘廷以出席绩效评价座谈会、现场勘查储备项目等方式参与本次评价,提升绩效评价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聚焦重点指标,强化现场抽查的“力度”。一是案头审核基础资料,详细核查市县工作方案、制度建设办法、物资储备管理记录、财务合同资料等一手资料,全面了解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二是认真勘察项目现场,赴疾控中心、后备医院、储备仓库和能力建设项目承担单位等开展现场勘查、访谈座谈、仓库盘点,实地考察抽查地区储备管理职责、储备物资品目数量、储备方式、物资轮换调用处置等要素的真实性、规范性、科学性与创新性。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评价工作的“深度”。一是注重收集经验做法,详细了解浙江省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工作思路、规划布局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其在物流体系再造、生产能力建设、指导目录编制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二是积极调研建言献策,对抽查过程中发现在制度建设、轮库管理、储备方式、资金使用、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深入调研剖析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力推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更好落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