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数字化监管破解油烟污染治理难题 金华给餐饮店装上“智慧鼻”
  • 日期: 2021-11-30 09:29
  • 来源: 金华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油烟数字化监管平台提示,市区环城北路某餐饮单位油烟浓度过高,疑似存在油烟超标排放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发现该餐馆油烟净化装置正常安装使用,但油烟净化器的油污未清洗到位。执法人员责令商家整改,要求加强油烟净化器定期清洗维护,并做好相关登记。

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今年以来,我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餐饮油烟数字化监管,推进为民办实事。通过布局在线监测设备,搭建数字后台系统,实现执法部门对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工作状态和油烟排放浓度的实时监管,进一步提高执法力度和速度,维护群众利益,守护城市环境。

“过去,我们需要逐户检查台账,半个月都跑不过来。现在油烟有无超标,通过平台一目了然。”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已有100余家餐饮单位完成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安装,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指挥应用平台”,有效破解监管难问题。

“系统采集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可对油烟污染程度进行评估,为市民维权和执法监督提供参考依据,破解取证难问题。”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说,目前首批试点单位运行顺利,接下来将在全区餐饮单位逐步推广,实现大中型餐馆油烟数字化监管全覆盖。

今年5月起,金华开发区给100家餐饮单位安装监测仪并搭建在线监测平台,有效减轻执法人员巡查压力的同时,督促餐饮单位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维护油烟设备净化质量。经过几个月的运行,金华开发区首批试点中监测情况较好的一类单位由最初的38家增加到74家,三类单位由38家减少到12家。

“有了高科技的监测仪,我们能及时知道自家的油烟净化设备是否有问题。”金华开发区餐饮店主李先生说,今年6月,他接到油烟排放超标的提醒,一检查才知道净化设备出了问题。“我们及时进行更换,保护环境是我们商户应尽的义务。”

目前,“数字化餐饮油烟监管”已在我市各县(市、区)启动。首先在重点单位、企业进行试点,在试点运行的基础上,按照投诉率、敏感区域、营业规模等,逐步进行属地全域复制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