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减量增效 课程精彩纷呈 吴兴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 日期: 2021-11-28 10:19
  • 来源: 吴兴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开启“秋季田间课”体验农耕文化;将雕版印刷等传统技艺纳入“双减”课程;利用校内社团开设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湖州市吴兴区各中小学根据学校特色、学生特点,组织文化研学、劳动体验等各类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为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吴兴区专门成立了“双减”工作专班,形成“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系统推进”的执行方案,坚持校外培训治理和校内教学质量提升双向发力。截至目前,吴兴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晚托服务覆盖率达100%。2021学年,44所义务教育学校71154名学生参与课后晚托60452人,参与率达84.96%。

作业“活”起来

教育资源实现共享

一道美食、一座桥梁、一幢建筑、一处风景……这些湖州城市印迹如今“跃然纸上”,学生们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这是今年湖州十一中基于“双减”背景下开启的作业主题项目化探索。“以前基本只能看着课本学知识,现在走出校园去探究,等高线好像也就不难理解了,课本上的知识‘活’起来了。”湖州十一中704班吕敬原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双减”政策实施后,吴兴区中小学根据实际,制定学校作业管理办法,保证学生作业减“量”不减“质”。吴兴实验中学进行学生分层作业创新探索,学科组共同研讨商定一周分层作业,每周末导入作业发布系统,根据学生的能力层次,分别定向发送给不同学生。教师批阅后通过作业系统反馈结果,并进行个性化辅导。

“双减”政策下,为满足学生、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足量供给、课内作业显著减量提质等迫切需求,吴兴区通过搭建交流平台、集结本土名师、开发特色课程等,短时间内汇聚一批优质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区域共享。目前,组织200余位名优骨干教师,开发覆盖全学科作业设计1000余份,通过不同线上渠道共享,为全区师生提供了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免费学习资源。

社团展风采

“一校一策”优质托管

下午4时多,织里镇轧村中学校园内,一群学生跟着老师打篮球、踢足球,另有学生兴致盎然地学习传统舞狮技艺和雕版印刷技术,学校还创新设置兵道项目,培养学生顽强勇敢的意志品质,不同年级的学生凭兴趣和需求参加。

不论是城区还是乡镇农村,学校课后服务都很精彩。早在2018年,吴兴区本着自愿参加、不增加课业负担的原则,开展课后晚托服务。今年,以“减负提质”为目标,该区率先实行课后托管“1+X”模式,开设“基础服务+特色拓展”课程,44所中小学“一校一策”开展特色优质托管服务,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立足学校特色,开设了“七彩剪纸”“织溪打击乐”“濛初雕版”等20多门特色课程;爱山小学教育集团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开创“翰墨书苑”“智创未来PBL项目化学习”等特色课程;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围绕“慧雅毅”核心素养开设丰富多彩的适才成长银杏课程群;凤凰小学积极引进校园优秀资源,开创“戏院风荷”“快乐女足”“雅弈棋社”等新课程……

同时,为给课后晚托服务提供更好的环境,吴兴区委、区政府投入1600多万元,对全区2260个教室灯光照明设备进行改造,今年8月已全部完成。

培训强监管

不断创新走在前列

针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关停、机构教师失业的社会民生问题,吴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项研究部署,于近日启动2021年面向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中小学教师“专场招聘”,设置教师招聘岗位20个,为有意向的机构教师提供跨岗就业“直通车”。

全省范围内率先打破“人事壁垒”,这是吴兴区积极应对“双减”影响的有益探索。今年,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吴兴区教育局创新打造校外培训机构“一件事监管”平台,通过实行“一键预警、一次执法、一查到底”三步工作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截至10月底,全区127家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率达100%。

“近年来,我区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增多、监管涉及部门条线多、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等问题为‘双减’政策落地加大了难度。”吴兴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件事监管”平台建立后,教育、市场监管、民政、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建立了事中综合查一次监管机制,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切实提高了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

据了解,自“双减”工作推进以来,吴兴区“双减”工作专班通过“监管一件事”平台,共派出60个小组400人次,对653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突击检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营业执照与机构名称不符、超时间培训、超范围培训等违规行为机构,群众满意度98.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