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引高校专家 内育乡土人才 德清多举措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
  • 日期: 2021-11-27 11:16
  • 来源: 德清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德清县康乾街道联合村的稻田里,浙工大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汪达和土壤检测专家一道检测土壤养分,为下一季农作物种植土壤改良做准备。汪达是环境专业领域的专家,也是联合村的名誉村委会主任。自去年浙工大莫干山校区落户德清,康乾街道借助毗邻高校的优势,聘请5位教授担任名誉村委会主任,成为乡村发展的“智囊团”。

“在人才助力上寻找突破是打好乡村振兴牌的重要一招。”德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打好人才援引、本土蓄能、平台借力“三张牌”,全方位构建引、育、留、用机制,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训培养乡村振兴人才2.1万人,占全县劳动人口的7%。

紧扣乡村产业人才需求,德清县通过外聘农民专家、搭建创业平台等多渠道引才。该县从多所高校聘请80多名茶叶、甲鱼、青虾等种养殖领域的“首席专家”,建立农民专家工作站,为现代农业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依托分布于13个镇(街)设立人才创业园、众创空间,为人才到乡村创业搭建好舞台。近年来,莫干山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位于莫干山镇五四村的木芽乡村青年创客空间,创始人刘杰致力于解决民宿行业内容创新难、市场销售人才紧缺的问题,对民宿从业者进行理论培训和实操指导。目前,该创客空间已吸引民宿全产业链10余家企业入驻,培训100多名学员。

除了从外面引进专家,德清县还注重培养和盘活本土人才资源。该县每年举办中国田园博览会、下渚湖插秧节、新市蚕花庙会等农耕活动,从茶艺、农艺、蚕桑养殖等技术比拼中挖掘人才。此外,充分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的作用,带强农业产业发展。有“西瓜大王”之称的德清新田农庄经营者佘国兴是当地“田间学校”的校长。佘国兴通过不断自学和请教专家,掌握“空中西瓜”栽培技术,带领100多个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西瓜面积达1000多亩。近两年,佘国兴尝试物联网智慧大棚技术,以技术输出形式帮助6个农场进行数字农业提升。

“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德清以优厚人才待遇、优化发展空间等营造留人软环境。该县加大乡村振兴人才扶持力度,给予农村创业人才最高3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给专业技术人才最高1000万元个人奖励。同时,引导土地、资金等要素向乡村人才倾斜。如为减轻乡村人才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推出“青创贷”等融资产品,今年以来已受理119笔,合计金额1.1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