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丽水市妇联以脚步丈量“家情”“妇情”“企情” 解忧暖人心 做实“五必访”
  • 日期: 2021-11-27 11:18
  • 来源: 丽水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化“三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丽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扎实开展“五必访”,全市1.6万名妇联干部和执委以脚步丈量“家情”“妇情”“企情”,以诚心用心当好“妇”字号企业的“联络员”“协调员”“促销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家庭(企业)14余万户(次),共帮助解决问题、纠纷3426件次(个)。此项工作得到了广泛赞扬。

  固阵地强服务。增加“双招双引”乡贤家庭必访要求,创新形成“五必访”工作机制,对经营遇到困难的创业女性必访、困难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必访、“双招双引”乡贤家庭及巾帼乡贤家庭必访,并通过统一建立妇情地图、工作指导手册(一本通)、“五必访”执行情况记录本,形成市本级到村社的全科网格体系,确保“妇联干部全参与,走访对象全覆盖,资源平台全聚合”。同时,实施数字化动态管理,将排摸出的六类必访家庭基本情况录入丽水妇女信息展示平台,将纸质“手绘图”升级为“活地图”,把静态“二维图”变为动态“三维图”,通过数字化精准分类,全面直观立体地反映问题,开展精准帮扶,真正走进妇女群众的心里。到目前,全市各级参与人数达1.6万人,走访家庭(企业)14万余户(次),200余个儿童之家开展关爱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

  圈重点纾难点。以困难、残疾、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对象,以服务需求程度、矛盾状况为主要着力点,理清“家情”“妇情”“企情”,建立重点家庭(企业)档案,绘制“红、黄、蓝”三色等级图,根据不同等级确定走访频次和走访时间,实施动态跟踪管理。目前,全市已登记红色家庭28户、黄色家庭386户、蓝色家庭(企业)6057户。同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童心向党 守护成长”“小园丁妈妈”“点亮微心愿”等系列关爱服务和“把爱带回家”等慰问活动,在精神陪伴和物质帮扶上给予暖心服务,全市受益者近8000人次。公益日期间,通过开展“小园丁妈妈”陪伴公益项目,共筹得善款16.5万元,专门用于困境儿童关爱事业。龙泉市与嘉兴秀洲“姜奶奶”爱心援助工程连续签订协议5年,每年援助5万元资金,争取外部爱心资源助力点亮微心愿;庆元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募集13.5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开展“三留守”人员关爱工作,反哺爱心事业;市妇联联合市中心医院、市邮政管理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举办“浙西南女儿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女性健康关爱乳腺筛查快递物流女性专场,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

  抓发展扩影响。聚焦“妇”字品牌,办好“丽姐在身边·每月8日妇女儿童权益日”、法治宣传下乡等主题活动,在畅通妇女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同时,建立走访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服务清单等2张清单,在联系走访中凝聚乡贤资源,实施“巾帼奋斗·创业圆梦”行动,做大做强“妈妈的味道”等系列品牌,助推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实施“来料加工促增收”行动。到10月份,全市今年已发放来料加工费24.1亿元。多次举办巾帼工匠青瓷饰品展、巾帼心向党·丽姐创业创新成就展等,扩大创业创新女性影响力。景宁妇联为帮助“妇字号”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带领女企业家、来料加工经纪人赴温州5家企业考察对接,就鞋帮、软包、工艺品代加工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庆元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多点辐射,为县重点企业招工120余人,解决企业招工难题,服务双招双引;莲都妇联开展来料加工大篷车进村社活动,帮助解决乡村妇女劳动就业问题,助民增收;遂昌15天内迅速解决走访中发现的残障低保户办证问题,免费赠送轮椅并安装无障碍设施,切实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