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参与式治理 构建指标化体系 我区探索打造首个诚信示范社区
  • 日期: 2021-11-26 09:21
  • 来源: 江北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城市社区是信用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信用“进社区”工程的不断推进下,如今很多社区居民都能侃侃而谈:啥是信用分?哪些行为能给信用加分?加了分能有哪些“福利”?日前,江北以洪塘街道孙家丽园小区为试点,探索打造首个诚信示范社区,并发布了社区居民综合诚信指数评价体系,旨在推动诚信意识渗透到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和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带动全体居民自觉、自动、自主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与志愿活动中,通过信用赋能,全方位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月度垃圾兑换1次以上(含1次),加5分;私养宠物或禽畜污染小区环境,发现一次扣2分……记者观察到,社区居民诚信体系建设与社区治理实际紧密结合,强化信用赋能,由“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和谐稳定”“民生事业建设”“遵纪守法公约”“居民文明生活”五个维度构成,据此分列28个细项指标,设立加扣分项,并赋予不同分值。

“该评价体系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合理吸收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进行修改完善。正式确定的评价体系须由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成为每位入住居民应当履行的义务。”洪塘街道江畔社区党委书记洪波表示,体系赋予每户家庭500分的基础信用赋分,积分考评是在该基础信用分上进行加减分操作,由社区居委会指派网格员对家庭户打分和居民自主申报构成,对考评的加分、扣分结果明细情况每半年在社区微信群或公众号进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为进一步强化信用激励,将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建立诚信积分超市,并制定兑换操作细则,居民可根据积分情况选择兑换方式及相应奖励。如当月超出500基础分的信用积分,月底可在诚信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抵扣相应的信用积分,直至积分清零。此外,每年根据每户家庭的居民信用积分情况,开展相关评选活动,设置实物和服务类奖品。

“‘诚信家庭’评选是进一步探索信用价值的有效应用,将居民诚信建设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和精致社区建设,营造人人诚信、家家诚信的浓厚氛围。”信用江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北将深入推进信用进社区工程,在条件成熟的试点社区建立多方参与、互为补充的社区诚信建设机制,不断完善社区信用管理机制、宣传机制和激励机制,发挥信用在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