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深耕“数字农业” 激活“共富密码”
  • 日期: 2021-11-26 10:47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金华市药用蛇智慧化养殖基地里的“数字蛇倌”忙得不亦乐乎。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全程监控蛇房的温湿度、药用蛇的活跃度和存栏量,并从育种、孵化等源头进行药用蛇的数字采集。

据悉,该基地位于婺城区长山乡下溪村,占地约60亩,建有仿野外养殖区、标准化养殖数字采集区、蛇类博物馆、中药展陈馆、中药实验室等多功能区域,构建了药用蛇“数字化、溯源化、标准化、产业化”智慧养殖体系,致力于打造全国智慧化规模养殖药用蛇的品牌标杆。“智慧化养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是传统养殖无法比拟的。”企业负责人陈家飞介绍,项目三期建成后预计年养殖药用蛇9万条,年产值近1.8亿元。

2.jpeg

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近年来,婺城区抢抓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机遇,立足产业数字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在线化、应用便捷化,构建全区数字乡村业务应用体系、应用支撑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创新发展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如今,在婺城乡村,一批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数字农业”应用场景应运而生,给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在生产领域,和药用蛇智慧化养殖基地一样,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育种、养殖、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企业不断涌现。“现在,从土地翻耕到饲草种植、投料、挤奶、温控、清洗、粪污处理、沼液利用,我们已经全程实现数字化管理、机械化养殖。”金华市一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阮水明介绍,经过数字化改造后,企业由原来的80余人减少到目前的30人左右,提高了劳动效率,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在市场销售领域,婺城积极推进“网上农博”建设,指导企业入驻省网上农博平台,目前,全区入驻主体达33家,上架农产品158款;通过浙江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建设,发展婺城农村电商,开拓农产品物流,促进农产品销售;打造婺城区“农产红盟”品牌,为农户提供技术、电商、展会等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1200余万元。

在数字金融领域,婺城区创新推出“花木贷”,着力解决花木行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花卉苗木可作为抵押物贷款,相当于我们种植户有了自己的‘绿色银行’。”金华玉军花木盆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钱玉军表示,此举为花木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