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 日期:2021-11-19 19:08
  •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19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活动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出席活动并讲话。

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充分肯定了三年来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我省坚持扬浙所长,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经济等优势,突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共建共享数字长三角、绿色美丽长三角和世界级港口群,在一体化发展中作出了浙江贡献。坚持创新协同,联合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和G60科创走廊建设,组建了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13条产业链联盟,推进了一批“卡脖子”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改革开放,区域行政壁垒和体制障碍加快破除,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启动共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共进,长三角不断走向高水平开放。坚持发展惠民,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平安健康长三角、信用长三角,推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一体化发展民生红利持续释放。

陈金彪常务副省长强调,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加速期,要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扛起“三大新使命”,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向纵深,努力作出浙江贡献。具体来讲,要做到“四个聚力”:

一要聚力产业共兴。以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为牵引,发挥长三角科创共同体联合攻关优势,携手加快共建G60科创走廊,共建长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联盟,共建“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二要聚力开放共赢。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改革发展为抓手,联动共建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深化长三角商品、资源和要素大市场建设,积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汇聚全球高端要素、高端项目、高端产业。

三要聚力生态共保。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引领,加快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共建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强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扎实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四要聚力共富共享。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导向,协同提升一体化治理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和同城待遇水平,完善一体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长三角办主任孟刚介绍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进展情况及三周年系列活动安排。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长三角办主任孟刚围绕优化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下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先手棋、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构建要素畅通流动大市场、推动一体化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来的进展情况,以及三周年我省系列活动安排,并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批最佳实践名单公开发布,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浙江长三角飞航智能技术中心等两家机构正式揭牌,长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联盟组建框架协议、深入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等10个重大项目(事项)集中签约,湖州市、嘉兴市作为“一体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走进城市主题行动明年活动城市作推介发言。

11月19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长三角办副主任陈建忠参加活动并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个人代表颁奖。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政府和长三角办负责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项目签约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