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十四五”期间要让乡村更美更富 “五朵金花”各美其美 美丽乡村抱团共富
  • 日期: 2021-11-17 09:09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上深耕细作、面上整体塑造。记者从16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上获悉,在“五团发展、百带共富、千村未来、万村精品、全域美丽”的乡村整体布局下,“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推进组团发展,打造浙东滨海风情、浙南生态绿谷、浙西钱江山水、浙北江南水乡、浙中和美金衢“五朵金花”,进一步彰显浙江乡村的独特辨识度。

打造“五朵金花”,重在突出区域特色、各美其美,但从内部看,区域布局内的村庄,要通过统一规划、有机更新,打造一种共有的气质。在杭州淳安县,以下姜村为核心,地缘相邻、文化相近、产业互补为原则,包括枫树岭镇、大墅镇在内共22个行政村组成“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联合体注册了“大下姜”统一品牌,规划了各具特色、彼此互补的产业带。未来5年,浙江将大力推广抱团促共富的“大下姜”乡村联合体模式,在全省培育建设100条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

“抱团”,是要通过机制创新打造一村富带动村村富的发展新格局。“对照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到2025年,浙江要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万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美丽乡村建设要进一步挖掘,发挥“千万工程”的富民属性,以“现代之美”“共富之美”塑造形神共美的乡村新内涵。

以“现代之美”重塑乡村建设发展的机制和模式。“十四五”期间,浙江深化“千万工程”的着力点,已从最初的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这三件“小事”,拓展到邻里、教育、健康、创业、交通、低碳、建筑、服务、治理等诸多领域。在杭州萧山区,依托“健康大脑”平台建设,全区539个村社服务站都向上接入三甲医疗资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种医疗服务,未来的乡村,将化为浙江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共富之美”是浙江美丽乡村进阶的新方向。在衢州市柯城区,64岁的村民王芳仙通过厨艺比拼,加入了“十大碗联盟”。这是当地打造的共富联盟载体之一,游客通过“土灶头”点餐,王芳仙只需外送自己的拿手好菜——土鸡煲,每月就能在家增收3000元。通过村企联合、村民联手、村村联盟、东西联动等,衢州建立了产业联盟、就业联盟、商户联盟等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的长效机制。

我省将持续深化农村“扩中”“提低”改革,系统化建立先富带后富机制。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健全“两进两回”机制,人才、资金下农村,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同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千万工程”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推进农民农村共富共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