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财政:市县乡“一盘棋” 实现财政管理内控“一体化”
  • 日期: 2021-11-16 10:15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以财政资金风险管控为核心,将财政内控建设融入财政改革工作,突破内控“财政端”藩篱,初步形成了市县乡贯通的“整体性”“分层式”“一体化”管控体系,实现财政“闭环管理”目标。

一、推行制度“升级版”,下好“先手棋”

以《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为总纲,持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着力增强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集成性。

一是聚焦风险,体系迭代创新。从内控风险评估入手,排查风险,查找短板,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业务、薄弱环节,特别是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新增廉政风险和高风险业务隐患进行集中梳理排查,完善内控操作规程、业务管理制度,调整个别不合时宜制度,对空白领域建章立制。湖州市局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结果可能引发财政监督主体受到监督问责的财政监督风险,及时填补制度缺失,制定《财政监督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内控制度从“1+9+X”模式创新为“1+10+X”湖州版。

二是常态修审,制度动态更新。成立内控制度修订专班,组织实施常态化制度修订和更新审查,全面清理各项已有内控制度,根据上位制度规定的新要求新变化和实际工作需求,开展内控制度的制定、修订、废止等工作,确保内控制度与时俱进,内控措施更加有效。重点审核单位职责、岗位设置、风险描述、防控措施、业务流程等要素,解决内控制度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内控制度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等问题。

三是强化运用,执行推陈出新。开展内控评价,并强化内控成果运用,将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与年度考核、干部奖惩等挂钩,抓落实、抓落地。德清县局从2019年开始,开展财政内控考核评价工作的探索,按照各科室内控操作规程,制订内控考核细则,分科室自查评价和综合考核评价两个部分,从公共、特色、职能、外部风险四个维度对制度建设、组织框架、内控活动、风险防控等进行指标化、量化,公共(外部风险)、职能部分占综合考核评价权重的30%、70%,特色部分为加分项,考评结果作为内控执行自查反馈机制的有效补充,纳入局年度考核,促进财政内控工作改进提升。

二、用好管控“智慧锁”,下好“关键棋”

探索财政内控信息化,对财政管理运行中的风险进行有效防控,防范风险。

一是“小端口”做好“大财政”。加强一体化预算编制监督,在编制预算时,加强预算编制与现有资产的统筹,强化预算项目与资产的挂钩。加强专项资金申报审批监管,在拟建设的专项资金申报兑付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对接数字人大系统,加强对专项申报审批的监督。

二是“小动作”管好“大印章”。公章代表单位的意志,具有特定的法律效力。针对公章使用过程中错用印章、私自盖章和外借使用等风险。湖州市局以浙政钉单轨运行为契机,在浙政钉上构建多种内部审批流程,率先对公章的使用管理进行了电子化改革。电子化的审批流程通过在线模式,取消区域、时间对盖章审批的限制。印章使用权限实现统一管控,物理印章集中收归办公室,有效规避印章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电子印章每一次的使用记录均由数据留存,用印时间、用印身份、印章种类、用印合同内容等信息可实时审计,为工作人员监管审计、防范风险提供有效凭证。公章实行电子化管理后,有授权才能盖章,既有效控制和便利了公章的使用,也方便领导了解处室对外工作动态。

三是“小切口”实现“大变化”。湖州市局、德清县局市县联动,开发财政内控平台并上线试运行。平台运用协同数据中台(CDP)实现业务数据的集成、分析与展示,将内控制度、风险控制办法和操作规程,以及日常工作、年度考评和结果运用等进行电子入库管理,并保留修订痕迹,使财政内控体系建设情况清晰及可视化。实行内控考核流程电子化,由系统根据不同条件自动推送相关工作任务,推进财政内控体系高效运转。

三、按好基财“数字键”,下好“长远棋”

“童装之都”织里镇作为湖州市实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先行地、示范点,率先开展乡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重塑制度建设,做到风险防控“早知道”。通过制度流程建设,规范各类经济活动,建立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管理、资产管理等六大业务运行和监督管理模块,确保业务合法合规,单位各项业务流程有据可依、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将各项经济活动置于纪检和审计的实时监督之下,对潜在违纪、违法和违规行为实时预警提醒,及时掐断党风廉政风险苗头。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预算管理“全流程”。通过数字赋能,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实现精确把控。严格事前目标管理,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资金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强化事中资金监控,重点监测预算是否按计划进度执行,是否达到预定绩效目标,及时发现项目执行中的偏差和管理漏洞;重视事后评价问效,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成本控制的严格性、绩效管理的客观性,做到办什么事,花多少钱,都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三是深挖数据价值,助力分析决策更精准。运行数字化内控系统,对预算执行实施动态监控,向各级管理层提供多个多维度统计和图形化展示界面,提供预算执行、合同支付进度、“三公”经费、工程建设进度等重要信息,通过对比分析和预警为科学决策、高效监督、精准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