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共建共富|那一抹民生暖色不可或缺
  • 日期: 2021-11-10 09:2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前段时间,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杭州古荡农贸市场顺势推出“爱心摊位”,由经营户自主报名,推出特价蔬菜。最近,蔬菜价格已经有所回落,但市场表示,“爱心摊位”会继续推出。这无疑是冬日里的一抹暖色。

小白菜3元一斤、菠菜5元一斤……尽管特价菜都是“基本款”,价格却比正常销售的菜便宜不少。“爱心摊位”的参与者之一金女士说得很实在:“价钱稍微实惠一点,老百姓买菜可以买得好一点。”菜价涨涨落落,可能对大部分家庭来说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但对一些条件没那么好的家庭来说,攀升的价格曲线很可能会让“菜篮子”变沉。菜场的管理者和摊主正是考虑到这些才设立了爱心摊位。

类似故事在浙江还有很多,比如一元村医、老年幸福餐厅、公益面馆、免费凉茶……在这些民间叙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传统质朴的互帮互助,更有一种共同奔赴美好生活的主动自觉。一碗面、一斤菜的价值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其中的人情味儿足慰人心。

推动共同富裕,需要这样一种守望相助、共赴美好的民间力量。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需要顶层设计的宏大叙事、战略层面的总体推动,同样离不开每个人都出点力、加点油。只有社会每个单元、每个细胞、每个人都置身其中,齐心协力往前划,才能到达美好生活彼岸。而由此塑造出的社会风尚,也将成为精神文明高地的鲜明标识。

我们还看到了共同富裕的生动细节。如果说“共同富裕”是宏大画卷,那么它不仅要经得起远观,更要经得起细看;不仅仅需要方向、骨架,也要有血有肉,有动人故事和满满细节。浙江提出打造“浙有善育”等“七优享”金名片,如同工笔画一般清晰地描绘出民生方面的幸福图景。这些细节,不仅来自政策层面,亦须全社会一笔一画共同描绘。通过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共同富裕才能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