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推动知识产权价值有效转化助农增收 “知产”下乡蹚出共富新路
  • 日期: 2021-10-28 09:19
  • 来源: 淳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双11”临近,杭州市淳安县万岁岭茶叶合作社的茶叶销售迎来又一波高峰。“估计今年我们的直接效益可以提升30万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章成花高兴地说,“这要归功于今年新投用的一条全自动制茶生产线,不仅提高了茶叶质量的稳定性,还减少了三分之一的人力成本,每吨茶叶实打实增收600多元。”

有获得感的不止茶农。向合作社免费提供茶机的浙江丰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淳安一家本土农机企业,依托持有的新型茶机专利技术,该企业成功融资1500万元,为后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多方共赢的背后,是当地正在探索的一条“知产”下乡推动乡村共富新路径。今年以来,为推进山区县农民“茶叶增效、茶农增收、共同致富”,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淳安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为农机企业与茶叶合作社牵线搭桥,在推动科技服务助农增收的同时,也让相关企业顺利实现由“知产”向资产的有效转化。

以成立于2007年的万岁岭茶叶合作社为例,其种植加工淳安县鸠坑乡11个村1250户茶农的“返租茶园”共计1850亩,去年茶叶产量已达500吨以上。但由于生产制茶的工艺与技术问题,品质与数量制约着合作社发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获悉该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需求后,马上想到丰凯机械发明的新型茶机专利技术。

经过牵线搭桥,这一专利技术被授予茶叶合作社使用后,给农户带去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升了知识产权本身的价值。“而根据淳安县发布的推动知识产权激励产业发展的政策,‘知产’价值的提升也能让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到更多资金。”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我们企业的专利价值评估已达到8200万元,同时知识产权融资贷还能享受20%的贴息补助,真是帮我们既赚了钱又省了钱。”丰凯机械负责人洪荷花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等数字化平台,创新知识产权贷款新模式。前三季度,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已达127.41亿元,同比增长104.35%,其中淳安县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达3.46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