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举行首届环卫清扫职业技能竞赛 城市“美容”赛 看谁技艺高
  • 日期: 2021-10-26 09:08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路面上,一排矿泉水瓶模拟马路牙子,中间散落着几张纸屑,参赛者开着小型清扫车,要在不碰倒水瓶的前提下扫掉纸屑;十多张写着“纸尿裤”“洗护瓶”“相机底片”等垃圾名称的卡片贴在路面上,骑着三轮车的参赛者,不停车、不下车,仅一探身就稳稳夹住“垃圾”扔进车上的分类垃圾桶,动作行云流水……10月25日,浙江省首届环卫清扫职业技能竞赛在绍兴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2支队伍、30名行业好手,第一次“华山论剑”。

项目裁判介绍,竞赛要考理论,更要比操作技能。比如垃圾分类比赛,不仅要测试参赛者的分类知晓程度,也考验参赛者骑车巡检的熟练程度。再比如公交车站进出港比赛,要求参赛者驾驶大型清扫车辆与模拟路牙保持3厘米的距离,“靠得过近,路牙的‘砖’倒了要扣分,过远又扫不到垃圾,而且路牙还有弧度。”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比赛,来自省城建城管协会的赵勇波获得机械清扫项目一等奖,来自宁波队的秦玉祥获得人工清扫项目一等奖。“平常我们对垃圾分类和保洁质量要求都很严,对这些知识都掌握得不错。”秦玉祥说。2003年,他从山东老家来到宁波,如今已是一名资深“城市美容师”。得知自己获得第一名,他的脸上难掩自豪:“行行出状元,我们环卫工人也能成为行业工匠。”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二十五个环卫工人节。“我们举行全省首届环卫工人‘大比武’,一方面是要强调工匠精神,每个行业都需做强做精,环卫行业也不能落后;另一方面,城市精细化管理也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省建设厅城管执法处一级调研员余永生表示,“全省环卫一线工人约有16万人,通过这次赛事,希望提高环卫工人对本行的荣誉感、归属感,提高全社会对环卫工人及传统基础行业的关心和重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