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改造提升拓展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 日期: 2021-10-25 09:20
  • 来源: 南湖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22日上午,南湖区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凤桥专场会,将在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企业整治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全区加快实现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

根据安排部署,此次攻坚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为绩效综合评价C、D类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10亩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其次,土地、厂房闲置率高于30%及以上或容积率低于1.0的工业企业也纳入改造提升范围。对C类工业企业,将采取“一企一策”改造提升,通过改造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对D类工业企业,意愿不强、提升无望的,将劝企腾退,确保如期完成三年攻坚目标。

位于凤桥镇的亚杰金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凤桥工业园区用地14亩兴建厂房,主要生产万向轮产品。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近年来,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升级谋求新突破。结合当前凤桥镇正开展实施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企业率先于9月15日签订厂房搬迁协议,并借政策东风搬进小微企业园内,租用厂房6000平方米作为企业生产过渡。

“崭新的环境,高效的对接服务,生产场地的提升让我们公司的产业迭代升级有了切实的可行性。”亚杰金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舒凯告诉记者,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将在进入园区后得到全新升级,从现有的机械夹具履带传输升级为机械臂仿生手,冲压线的生产效率将提升40%。目前,企业计划在凤桥产业园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近年来,凤桥镇从实际出发,充分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共排摸出提升类企业24家,并根据整治清单,联挂“一企一策”改造提升企业,取得阶段性成效:梅花洲片区的低效企业当中,现已有12家企业完成签约,厂房预计于2021年12月腾空,共计回购面积288.97亩。

“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是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业全域治理暨‘两高一低’企业整治的升级战、攻坚战,也是全区今后一个时期强化治理、扩大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南湖区经信商务局副局长张为国表示,接下来会利用半个月时间对涉及整治的企业进行走访,由指导组与企业共同制定个性化整治方案,拓展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湖区整治高耗能企业、高排放企业、低产出企业,已分别完成市年度目标任务的100%、87.9%、90.5%;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完成年度任务的160.5%。另外,此次凤桥专场活动也是南湖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陆续在其他镇(园区)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