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打造86个数据仓赋能共同富裕 仓仓有“数” 助力增收
  • 日期: 2021-10-23 10:14
  • 来源: 安吉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当下,安吉通过打造86个数据仓,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

近日,安吉县孝丰镇潴口溪、下汤、溪南、老石坎和横柏等5个村的老百姓尝到了数字化改革的甜头,5个村整合闲置土地200余亩,引进“营在中国、畅游南溪”荷马研学基地项目。该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次,每村每年股份分红500万元,带动50余位村民就业。

项目的快速落地,正是得益于“两山银行”数据仓。据了解,为推动生态资源高效整合,今年安吉“两山银行”打通全县各部门数据信息,叠加整合289个数据图层,形成一张以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为支撑的生态资源管理应用图,以科学的方式给绿水青山贴上“价格标签”。

“哪些是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哪些是需要集中保护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在‘两山银行’数据仓一目了然。”潴口溪村党总支书记叶国平告诉记者,“客商能快速精准地掌握区块整体情况,从而匹配最合适的资本和项目。”

通过“两山银行”数据仓,安吉更加合理、有效地将碎片化的资源整合推向市场,让其更具规模效应、开发价值。截至目前,安吉“两山银行”数字化应用共计入库重点资源点位500余个,包括存量建设用地约200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约5000亩、林地10万余亩、水域约1500亩、闲置农房200余幢。

成功转化五谷丰登花园驿站、抱竹山庄等19个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

数据仓不仅将碎片化资源“化零为整”,还让当地日常的农业生产更加智能。

眼下,安吉白茶即将进入冬季施肥管理的关键期。安吉白茶生产服务数字化应用让当地的万亩茶园有了数字化“模样”——分布在茶园里的物联网设备,全天候采集土壤温湿度、pH值、重金属含量等数据;应用定期向茶农发送茶叶种植指导意见,为科学种植保驾护航;在茶产业地图上利用区块链技术让白茶产业实现从生产、加工到流通的全程可追溯。

“现在,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包装盒上的‘浙农码’,就可以获知产品信息、生产信息、基地信息,产品质量有保障。”宋茗白茶副总经理卓超介绍,通过赋码,同品质茶叶每斤价格较去年高100元,仅这一项就为企业增收2000万元。

从“两山银行”到白茶管理,都是安吉打造数据仓赋能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安吉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安吉已实现归集本地数据35亿条,回流省市数据6亿条,实现数据上下互通、动态同步,各部门、各领域通过数据切片、分流,建成数据仓86个。

“摸清数据家底后,我们依托数据仓建设,逐步构建起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项目提质、企业增效、村集体壮大、农民增收,让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该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