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转变 群众满意度提升 缙云“蜗牛奖”,颁不出了
  • 日期: 2021-10-22 09:18
  • 来源: 缙云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缙云县从2018年开始颁发的“蜗牛奖”,今年遇上了难题——10月20日24时,是颁奖线索征集截止时间,县纪委工作人员反复核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3个渠道,未发现一条群众反馈线索。这也是该奖项问题征集首次“零收获”。

“蜗牛奖”,虽说是奖,颁给的却不是先进,而是“庸懒散”单位和个人。“一些党员干部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愿为’,也有干部因自身能力不强、办法不多‘不会为’,造成部分群众问题解决不及时、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缙云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厉继平说。为此,2018年3月,缙云出台“蜗牛奖”认定办法,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4名县委常委为副组长的认定小组,聚焦教育、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经逐一核查、筛选认定后,在当地媒体上曝光,并扣除相应人员的考核分和考核奖。

从2018年起至今,缙云已累计颁发8个“蜗牛奖”,县卫健局、建设局、水利局等榜上有名。颁奖仪式上,这些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从县委书记、县长手中接过奖牌,当场发言表态,承诺整改时限。

奖牌上,一只耷拉着触角的“蜗牛”,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率。停工2年的壶镇安居西路工程,在“蜗牛奖”颁发后1个月完成政策处理工作;迟迟难以推进的双溪口乡农村公厕改造项目,1个月内完成施工;滞后15个月的洋潭头拆迁安置房工程,进度明显加快……目前,过去颁发的8个“蜗牛奖”全部销号,95条问题线索同步交办处理。

台上,领奖人红了脸;台下,没领到奖的也受到震动、绷紧了弦。“蜗牛奖”成为鞭策全县党员干部比学赶超、锻炼能力的载体。2020年,缙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县域科创指数、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等,均跃居山区26县榜首。

“面向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这一新目标,我们还有短板要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不能止步。”缙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尽管“蜗牛奖”颁不出了,他们仍要自我加压,从内部找问题、挖线索。据悉,“蜗牛奖”认定小组将进一步扩大问题收集范围,推动“蜗牛”变“奔牛”,跑出发展加速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