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张网” 设备“一键呼” 信息“一张图”
婺城智慧养老平台托起“夕阳红”
  • 日期: 2021-10-21 09:32
  • 来源: 婺城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推进,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保障的生活,成了全社会关切的焦点。

今年,婺城区以数字赋能养老事业,面向9万多名老人,创新打造“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动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推进养老服务数据汇聚共享,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实现“一站式”幸福养老。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婺城区18个乡镇(街道),开展上门养老服务771次,满意率100%。

服务“一张网” 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

“我爷爷年纪大了,想找个养老中心,但不知怎么选择。”10月20日,市民陈鹏正为选择养老中心而烦恼。在婺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引导下,他扫码进入“婺城养老在线”移动端,浏览婺城每家养老服务机构的信息,很快就确定目标。“每家养老机构简介、剩余床位一目了然,还能一键导航,太方便了。”

“婺城养老在线”是婺城区民政局推进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婺城区投入580多万元,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打造智慧养老系统,不断破解养老难题,提升“幸福指数”。

我们进入“婺城养老在线”移动端界面,发现里面功能十分全面,除了有齐全的养老机构信息和实时床位信息,还有养老服务、辅具租赁等服务功能。居家老人只要用手指点一点,就能预约协助进餐,助浴、理发、修剪指甲,家政服务、陪同就诊、心理舒缓等上门服务。服务费用、服务机构等信息一目了然。

此外,“婺城养老在线”还有养老政策、老年教育、在线学习等功能,既能帮助老人及家属及时了解政府政策信息,加强老人生活保障,还能丰富老年人生活方式,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婺城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已正式上线。”婺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扫码登录移动端,还能通过电话、电视、现场等渠道点单,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将按需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已有400多名老人受益。

设备“一键呼” 拧紧老人健康“安全阀”

在婺城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养老产品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也日趋智慧化。

临近中午,新狮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少老人正在食堂窗口排队领盒饭。“滴——”,老人叶绍申通过刷脸机登记后,高兴地领着装着黄豆猪蹄、球菜、香干炒肉的盒饭,在餐桌上吃了起来。

“在这里生活很舒适、很安心。”今年94岁的叶绍申已在婺城区新狮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生活了4个月。在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来到这里后,他还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到“一分钟诊所”里量一量血压,测一测体温。

“‘一分钟诊所’就是一个位于餐厅的小隔间,里面有血压、体温等测量设备,等以后连上网了,还能与医生进行远程问诊并实现送药上门。”新狮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慧说。

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装了SOS报警器、毫米波跌倒监测器、人体红外监测器等智慧终端设备,实时跟踪了解入住老人和居家老人的最新动态。一旦老人启动紧急呼叫设备或者预警,工作人员在系统平台上接收信息后,马上进行救助。在老人的房间,还安装有生命体征监测床,可以24小时监测老人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一旦老人突发疾病,会立即自动报警,护理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

通过智慧养老产品,不仅让老人有需求时“一键呼叫”,甚至可以全天候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到“未卜先知”。

在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19套包含烟度感应器、燃气报警器、红外线感应仪等智慧监控设备,已分别安装在独居老人家中。通过智慧养老平台,能对孤寡老人生活状态进行分析,出现异常情况实时预警处置,拧紧了“安全阀”。

信息“一张图” 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婺城智慧养老综合平台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建设为依托,“婺城养老在线”为信息汇总平台,汇集婺城8家养老服务机构、18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0多家村社照料中心的实时信息,以大数据打通智慧养老经络。

“今日服务88次,修剪指甲占20.44%”“今日就餐2284人”……在婺城智慧养老综合平台,这样详实的数据能够实时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让老年人更便捷地获得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婺城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婺城区积极响应省市智慧养老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智慧养老建设,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建设,该区同时加强了政府监管职责。我们看到,在平台上,婺城所有养老机构的监管信息一查便知,包括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机构等级评定、服务质量检查、床位补贴、养老服务人员动态等尽在掌握,实现养老数据全区“一张图”,大大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刷脸就餐的数据实时体现在系统上,万一哪天某位老人没来领餐,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并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周慧说,智慧养老建设的推进,不仅能及时满足老人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的多元化需求,通过大数据中心,还能形成老人的身体状态、安全情况与日常活动的有效监管,推动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根据《浙江省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智慧养老事业上,我省将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运用场景,推广智慧康养设备和产品的应用,推动产业良性循环发展,提高养老服务效能。

让智慧养老映照“夕阳红”

人口老龄化加剧,如何关照老年人群体,是当今社会的课题。目前,以婺城区搭建智慧养老综合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养老”模式,逐渐成为未来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

婺城区智慧养老综合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入先进的智能设施,提供紧急呼叫、无线定位等监护体系,不仅减轻了居委会的压力,让基层工作人员不用再疲于奔命,更提高了对老人的精准照料程度。同时,把养老服务纳入相应应用场景,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在进一步保障老人乐享老年的同时,也实现了政府对老人、养老机构的有效监管,推动养老事业更有序健康发展。

不过,部分老年人思想观念传统,不愿意相信和接受新生事物,可能让智慧养老沦为一纸空谈。如何让智慧化养老模式真正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感?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要加大智慧养老的资金投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的融会贯通;其次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人感受到智慧养老带来的实惠和方便;最后要加强政府各部门统筹协调,从细节着手做好智慧养老管理的“绣花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