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 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 日期: 2021-10-21 10:36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jpeg

10月19日,在浙江省松阳县江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正紧张作业。作为浙江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工的388个重大项目之一,此前该项目因涉及乡镇、街道多,在推进过程中出现政策执行难、进度相对滞后等问题。松阳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保障职责,成立工作专班与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进行协调,推动县水利局和涉及乡镇、街道有效沟通,及时处理好部门衔接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浙江省纪委监委迅速跟进,制定出台了《关于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系统构建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制度机制,明确监督保障的重点、路径、方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切入点,聚焦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蓝图,突出监督保障重点,强化全过程目标管理,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工作职责,紧盯政策供给、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批、重大项目招投标等关键环节,梳理出8个方面监督重点、19条具体监督举措,推动有关单位任务责任落实落细。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多次与驻在单位党组开展座谈会商,督促推动省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扎实履行好项目综合管理和评估督导职责。各地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实地走访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推动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建设综合交通,是缩小区域、城乡和收入差距的有效途径。交通行业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廉政风险大。浙江省纪委监委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文,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交通建设工程违法转分包、信用评价、专家评审等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通建设市场环境。据统计,集中整治以来,该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发现问题1555项、已整改1135项,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4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