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民生实事项目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海宁“实”字当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日期: 2021-10-20 09:36
  • 来源: 海宁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探索家庭病床服务让患者在家有“医”靠、“五重防控”解小餐饮安全隐患、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推动服务下沉……昨天,记者从海宁采访获悉,海宁市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党员干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已解决各类具体问题10382个。与此同时,海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确定并发布了32个民生实事项目,着力破解一批民生共性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查卫祥表示,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检验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质效的重要标准。为此,从今年4月开始,海宁深化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和“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活动,走访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有哪些难点?民生保障还存在哪些短板?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等民生诉求,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交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这一过程中,党员干部或者基层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待梳理汇总后,进一步谋求解决之策。

历时两个月,海宁的4.5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走访了27.68万户居民、新居民和商户,收集到了26171件民情诉求,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经过深度分析,筛选出了15136件表述清晰、可供反馈的“有效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分为住房建房、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10个民生重点领域。在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政府部门需“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标准下,通过多方座谈研判、层层筛选后,海宁确定了“加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新增市区停车位”“扩展医保家庭共济范围”等32个海宁市级层面的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了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这32个项目要解决的是群众面临的32大类共性难题,其中有些问题是在新形势新业态下产生的,有些是涉及多部门协同才能解决的,还有的是必须打破体制机制后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都实施了清单化管理,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全过程跟踪评价机制等,截至目前,有些项目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优化城铁配套公交接驳线路”是32个项目中的一个。今年6月底开通的杭海城际铁路为海宁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但同时,新的问题也产生了。很多老百姓反映,从杭海城际铁路站点出来坐公交车回家不方便,有的要走好长一段路才能坐上公交车,有的要坐公交车绕远换乘,老百姓希望能少花点时间、少走些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海宁市交通运输局在接到这个任务后,立即开展研究落实,至今共新增及优化公交线路24条,大大缩短了市民等车坐车的时间,便捷的交通已经惠及百姓15万余人次。家住海宁市硖石街道景云桥小区的小张是长安镇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她表示,公交线路优化后,她的上下班出行方式也有了新变化,“公交+城铁”让她的通勤时间节省了20多分钟。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可为百姓幸福‘加码’。学习党史关键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这是海宁市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话,道出了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