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探索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 感知一张网 共治一件事
  • 日期: 2021-10-18 09:11
  • 来源: 拱墅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深夜,一辆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颠簸,出租车底盘上安装的传感器马上捕捉到相应的路面破损,准确识别出了道路病害类型、位置。负责该路段的养护人员随即在APP上收到了附详情的工单,得以快速找到破损路面进行修复。这是杭州市拱墅区今年推出的“云上坦途”城市管理场景。

29个类似的城市运行小切口场景,正在拱墅区探索打造的“城市眼·云共治”系统上发挥作用。今年以来,针对城市传统管理中存在的感知能力弱、基础数据乱、指挥平台多、处置力量散等现实问题,拱墅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底座,整合各类城市运行平台,打造“城市眼·云共治”综合系统,构建“前端动态感知、中端智能预警、末端多元共治”的城市运行管理新模式,推进城市运行场景多跨协同、努力实现一网统管。

要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首先要及时感知城市的“呼吸”和“脉搏”。拱墅区在大力推进“省、市、区、街、社”五级数据统一平台协同联动的基础上,优先从群众日常关注、反映强烈的具体事项入手。该区梳理出29项城市治理核心任务,在“城市眼·云共治”系统中接入城管、应急、公安及社会面的2.7万余个物联感知设备,全方位归集40个数源单位的131个系统,对接入城市部件进行标签化处理,实现全区部件“一图通览”,并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打造城市运行的“智慧之眼”。

以“云上坦途”场景为例,相关部门在300辆出租车和网约车上安装了一个拥有17个传感器的“小黑盒”,可以24小时为城市路面做全面“CT扫描”,目前已累计获得道路数据454万公里,实现积水、坑洼等16种问题实时分析反馈,后台分析数据准确率高达98%。

“像城区积水、站点广场人流是否过密、窨井盖有无异常、危旧房屋是否倾斜等,在‘智慧之眼’的感知下,都能得到及时掌握和提前预警。”拱墅区数字化改革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已汇聚公共数据平台8.6亿条数据,不断推进协同共治。

今年以来,拱墅区整合贯通各类城市运行平台,将城市运行事件统一归口接入“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为云上一体化城市运行指挥中枢。

“渣土统管”就是一个典型的特色应用场景。拱墅区有3个渣土清运码头,杭州主城区80%的渣土都要经由这里外运,每月约有7万辆次渣土车出入,涉及住建、城管、交警、环保等责任部门,各部门都有一套独立监管平台。

应运而生的“渣土统管”场景打通了相关部门的数据壁垒,实现渣土管理全部数据共享,任何一辆渣土车被查到存在抛撒滴漏、违规倾倒等问题,都可以“按图索骥”找到相应建筑工地、渣土收运公司,通过指挥中枢一键派单处理。目前,该场景还在依托历史事件数据画像等,优化大数据预警功能。

数字化改革成效如何?群众有感很关键。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城市眼·云共治”系统还通过线上构建一件事处置闭环,形成多元共治格局,让事件处理时间越来越短。不久前,东新街道新天地街区一家酒吧因噪音及人群集聚扰民被群众投诉,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两名队员接单后赶到现场,责令该酒吧降低了音量,还劝离了酒吧门口的聚集人员,完成了以往需要多部门一起上门才能完成的任务,整个过程只用时20分钟。随着物业、维保等多方力量的加入,目前试点的东新街道网格问题处置实现了1分钟派单、5分钟到达、20分钟解决的目标。

目前,拱墅区正在筹备建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紧扣城区需求不断打造一批基层管用爱用的应用场景,努力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拱墅“部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