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海外物流智慧平台”吸引全国九分之一海外仓入驻 浙江外贸数字化改革成果向全国推广
  • 日期: 2021-10-16 11:2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0月15日下午,在广交会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分论坛上,作为浙江外贸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海外物流智慧平台首发并向全国推介。“这一平台由商务部指导浙江省商务厅建设。”省商务厅贸发处处长陈志成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已经吸引全国九分之一的海外仓入驻,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企业搭建了一条高效、便捷、智能的“数字桥梁”。

“截至目前,已有212个海外仓入驻这一平台,覆盖全球城市133个,总仓储面积超过340万平方米,覆盖企业5万余家。”陈志成介绍,针对持续上涨的海运费问题,省商务厅在精准掌握海外仓使用情况后,对海外仓运营企业和用仓企业进行供需匹配,提高海外仓使用效率,为企业缓解出货压力。

供需精准匹配的背后,是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技术支撑。据介绍,平台通过海外仓坐标点以及对应的仓储面积,生成热力坐标图,帮助政府、市场主体等掌控海外仓分布情况。同时,平台还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现跨流程服务,依据海外仓出口流水,为海外仓、跨境电商提供信保、融资普惠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海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文鼎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省内外著名海外仓服务商主动要求接入系统。

眼下,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而海外仓在其中发挥供应链“蓄水池”的作用。在美国等地运营海外仓的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吴倩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海外仓利用率低、外贸企业找仓难等问题让海外仓的“蓄水池”作用无法完全发挥。省商务厅推出的海外物流智慧平台,有效破解了这一问题。该企业入驻平台以来,已有不少企业通过平台主动联系他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