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日间巡查及搭载远红外夜巡查项目上马 环境执法有了智能“哨兵”
  • 日期: 2021-10-15 09:37
  • 来源: 桐乡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屏幕显示这条河边有2个排放口的水温异常。”“把镜头调近一点,看看排放口是否有流动水,并开启录像功能。”近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执法人员在开展辖区内无人机搭载远红外热成像仪巡查河道时,发现某制造企业有偷排“端倪”。开展无人机搭载远红外夜巡查,是我市推进“数字环保”改革,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的又一创新之举,在嘉兴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搭载远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机,就像一个智能“哨兵”,可以精准掌握巡查范围内的违法情况。就像在此次巡查中,执法人员操纵无人机进行120米高空悬停观察,看到屏幕中某制造企业靠河边的2个排放口处的颜色明显红于周边,且能看到水在不断地涌出,证明排放口水温异常。执法人员随即对该制造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根据无人机传回的画面,我们大致确定了排放口位置。但是当我们来到附近排查时,发现河面的颜色并无发黑等明显变化,凭借肉眼很难找到排放口。”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负责人表示,还是无人机再次立功。执法人员当即飞起无人机,通过画面中执法人员成像及排放口成像对照,最终找到了2个排放口的准确位置并采集水样。经检测,水样温度接近35℃,而排放口周边河水温度低于30℃。

调查发现,2个排放口流出的为该企业的冷却废水,但该企业《排污许可证》中明确冷却废水排放去向为“不外排”(循环使用),实际因循环渠道有渗漏,造成部分冷却废水的排放方式为外排,排放去向为河道,不符合排污许可证的规定。

该企业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五条、《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目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已对此立案调查。

为精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管理,确保辖区内生态环境安全,今年8月起,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引入无人机日间巡查及搭载远红外夜巡查项目。

在排摸固体废物违规贮存及处置固废、危废露天堆放,企业污染物夜间排放等情况时,执法人员常常要面对隐蔽的点位、暗藏的管口,以及机动的违法操作。智能“哨兵”上岗后,可以有效破除夜幕掩护、不良地形地貌等对环境执法的影响,并将巡查半径扩大至周围数公里范围,实时捕捉各类环境违法现状、固定证据,为非现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及决策依据。

目前,该局依托无人机搭载远红外已完成对饮用水源地运河全段以及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夜间巡查,累计立案调查2起;通过无人机日间巡查,累计指导企业整改固体废物乱堆放等问题7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