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县依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助力残障者办事“全公开”“零次跑”“无差评”
  • 日期: 2021-01-05 16:38
  • 来源: 仙居县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仙居现有残疾人3万多人,约占总人口6.4%,全县持证残疾人14022名,且山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5333人,占残疾人总数的38%。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通过创新“全能保姆”服务模式保障弱势、残障群体权益,实现残障者办事“全公开”“零次跑”“无差评”。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相关政务服务事项13件,政策解读文章36篇,优化办事流程40多个环节,提速达120%。已公开代办的涉残业务达17000多件,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理10467人次,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694户,残疾人证上门评定600余人,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180人,助学、就业等700多人次。

一、搭建“全能保姆”网络,实现办事“全公开”

一是“1+3”网络,支撑目录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建立目录体系,搭建县域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总负责优化简化、政务公开、集成办理相关惠残助残服务事项。搭建以县残联为中心、乡镇(街道)残联为支撑、村级残疾人专职委员为主体的三级联动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将全县1万多名持证残疾人(或其亲友)按照各村(社区)区域位置就近组合的原则,划分为200多个网格。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和微信群、钉钉群等政务新媒体多途径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网格化联系残障人士,有效缩短残联组织与残疾人之间的距离,实现网上公开办理。截至目前,全县各级残联已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230多个代办微信群,实现13个事项代办,2个事项公开联办。

二是点对点对接,实现公开联办。每个网格由乡镇(街道)、村级残疾人专职委员担任代办员,1名代办员对应50名残疾人,点对点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同时提供从申请、受理、审核、评定、批准到办证后助残惠残政策“一站式”服务。坚持24小时全天候服务,残疾人只要有涉残业务要办,联系所在代办微信群中的代办员就能免费享受“网上受理、上门代办、限时办理、即时反馈”的“保姆”式服务。目前全县共有代办员153人,服务人数已达17000多人次。

三是面对面交流,深化公众参与。通过代办微信群,残疾人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对代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建言献策,各乡镇(街道)残联每月1次公开收集代办工作的意见建议,上报至县残联,对于一些好的建议及时予以采纳,并在残联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给予相应的奖励。定期推送残疾人业务政策,让残疾人在家就能知晓各项惠残助残政策内容。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

二、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实现办事“零次跑”

一是上门帮评定。建立由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精神病院相关科室35名专家组成的残疾人评定专家库,每月定期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若干名专家组成评定专家流动服务队,以上门服务的方式,现场公开评定残疾人残疾类别、级别。截至目前,已组织上门评定50多次,累计服务600余人。

二是上门办证件。针对原先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需先到乡镇(街道)申请,再到医院评定办理,整个办证流程耗时久、程序多且给残疾人带来诸多不便的情况,在公开办理流程基础上,采取由代办员全程受理代办,上门一次性告知申办所需材料,由代办员将新办的残疾人证送到对象户家里,实现办证全程“零跑腿”。截至目前,上门办证600余人,发放残疾证629本,从原来办证需15天缩短至7天,有效提速90%以上。

三是上门送福利。主动上门为残疾人开展状况和需求调查,建档立卡。对于需要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由代办员统计上报,县残联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上门评估后,为其量体裁衣定制方案,免费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先后投入187余万元为694户打造康复无障碍家庭设施。同时,上门代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康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4项补贴及各项审批手续服务,依托微信公众号、公示栏及时进行公示公开,共代办服务17000人次,补助资金9600万元。

三、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实现办事“无差评”

一是代办事项确保全覆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并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平台、村级公告栏等多渠道公开残疾人证上门评定、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等13类事务为代办服务项目,定时发布,精准推送,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遵循“边发现、边纳入”原则,根据残疾人群众实际需要,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新增了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0—6周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等多个项目,目前共有20多类项目纳入到涉残事务公开代办中,涵盖残疾人工作及生活90%以上。

二是办事流程实现最优化。出台《仙居县残联“全能保姆”式“助残我来跑”工作指南》,简化办理流程,推行合并办理,将两项补贴、家庭无障碍改造、儿童康复服务补贴、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补贴等20多项涉残服务梳理集成联办事项,一次受理、内部流转、限期办结、全程“我来跑”。同时推行容缺办理,在主要材料齐全下允许先受理,事后再通过微信、快递等方式补齐辅助材料,如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先安排就近接受抢救性康复训练,再补办相关审批材料。共优化流程40多项,提速达120%。

三是群众参与提升满意度。要求代办员通过残联微信公众号“工作纪实”板块实时公开工作动态,残疾人群众可通过“监督举报”板块,对代办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的行为进行举报。同时出台《专职委员“十二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记分达6分的予以“黄色警告”,并予以公开;记分达9分的予以“红色警告”,并进行警示谈话;记分达12分的予以留用观察3个月,期满后称职的予以续聘,不能及时转化的予以解聘。截至目前,已发出黄色警告6张、红色警告1张,群众满意率达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