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 扎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 日期:2021-01-28 14:28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按照省防指工作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风险研判,细化工作方案,精准施策,综合发力,千方百计抗旱保供水。

一是进一步优化水资源调配,努力增辟供水水源。温州市紧急启用了平苍引供水工程,向平阳县鳌江、萧江两镇日供水8万立方米;乐清市投入白石泵站、兰屿浦泵站等应急工程项目,已完成工程调试和水质化验,开始将荆雁水厂富余水量供应南岳片区;文成县玉壶镇临时启用老水厂并从玉泉溪提水补充,南田镇启用大水桥备用水源供水。台州温岭市完成了东焦湾临时增压泵站工程建设,每日可向东部片区末端增调供水0.5万立方米;三门县启用亭旁溪下吴段应急水源参与石滩水厂供水。宁波市主动与绍兴市进行沟通,力争保持曹娥江引水、钦寸水库引水量不减,以保障中心城区和慈溪市供水。舟山市在保持每日从大陆引水约25万立方米基础上,加大了海水淡化力度。

二是进一步细化抗旱期用水计划,落实节水保供具体措施。台州市三门县自1月27日起通过城区采取分时低压供水措施,控制主要水源地佃石水库日取水量不大于3.5万立方米;各机关事业单位已实施指标化控制,用水量同比削减30%。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供水辖区内已实行降压供水措施。绍兴市城市水源地汤浦水库已启动枯水期原水应急调度响应,控制每日供水不超过34万立方米。金华市将抗旱保供水工作细化分解为14项任务,制定了27条具体工作举措。

三是进一步落实人工送水等兜底举措,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通过船运从洞头本岛运水到水库,目前岛内2个水库蓄水量略有上升;苍南县打井7口,购置60台抽水泵,使用5辆消防车运水1480吨。台州温岭市累计组织应急送水101车次808吨,正在组织将5600只应急储水桶分发给部分困难群众,预计在1月29日前完成。杭州市组织制定供水困难地区应急供水“一点一方案”。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梅溪、报福3个乡镇通过应急送水保障7个行政村902人生活用水。

省级各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形成合力。省防指办、省应急管理厅制作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抗旱形势“五色图”,并投入试用;指导各地制定分区分时分级应急措施;统筹抓好抗旱物资的管理和准备,储备了水泵、柴油发电机、储水罐、大型排涝泵车、应急运水车等各类抗旱物资80023件。省气象局调配各地人工增雨作业队伍,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作业,1月20日至26日,在43个地区实施火箭作业57次,烟炉作业24次。省水利厅研判江河湖库供水形势,派出7个工作组赴一线开展抗旱保供水主题服务。省农业农村厅组建指导组共107组392人,开展农作物抗旱技术指导1310次。省建设厅组织各地做好突发停水事故的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再生水利用率达19.02%。省电力公司压减水电厂发电任务,1月以来全省主要统调水电厂累计发电用水1.54亿立方米,同比减少8.33%。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防汛抗旱应急响应规范和流程,落实835辆水罐车和25套远程供水系统,已为群众送水1000余次2万立方米。

1月下旬我省普降小到中雨,20-26日全省平均雨量9.9毫米,最大温州市面雨量23.2毫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业旱情,但降雨总量不大,未形成有效径流,供水紧张地区旱情状况未得到有效改善,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的偏远山区、海岛地区供水困难的人数增加至7.46万人(比22日增加0.43万人);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12.02亿立方米,平均每天减少0.26亿立方米,基本能保证主要城市三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

据预测,未来十天我省降雨仍将持续偏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我们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会商研判,统筹协调指导各地细化方案,继续做好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平安祥和过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