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大气治理布下“天眼地网”
哪里有扬尘,屏幕即显示
  • 日期: 2021-01-27 09:17
  • 来源: 义乌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超标PM10均值226.19μg/m3,超标了36次,超标时段集中在18时至20时,初步判定污染为粗颗粒型,是这里没错了!”日前,义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大气治理数字化智慧平台的大屏幕,对12月5日至25日该市66个微站监测统计数据的对比分析,精准锁定异常点——福田街道下骆宅村。该街道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经检查发现,该地因建筑施工确实造成了扬尘污染。

作为全省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唯一试点县,义乌近两年投入3300万元,打造全方位大气环境监测感知网络、大气治理数字化智慧平台;建成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1+5”体系,即一套协同机制、一个大气环境监测感知网络、一张大气治理专题地图、一个大气环境数据库、一个综合智能分析平台、一个污染防治“一体化”协同作战中心,为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义乌数管中心将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3个空气清新站、14个乡镇空气站、重点污染源废气自动监测点、机动车尾气移动遥感监测车以及监测站等基础站点数据接入涉气数据平台。数管中心控制平台得到信息之后,通过与12345和综治平台之间数据互通来实现任务派发、落实责任、资源共享。“点穴式”检查与管控的靶向治理模式使大气治理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