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66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9-01
索引号: 000014349/2020-76668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09-012020-09-01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99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 日期:2021-01-27 14:54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996号《关于保护千岛湖水源,助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国家相关部委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前阶段有关工作情况

2019年9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核心功能定位,千岛湖每年为杭州市、嘉兴市1300万人口提供近10亿立方米饮用水,其作为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华东地区重要战略水源地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与此同时,为积极应对水体富营养化、水体污染水平及风险评价指标漏洞明显、污染源管理难度大等风险问题,浙江省和杭州市两级政府积极推动淳安县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合作。县院双方在数轮考察、对接和商谈基础上制定了《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建设方案草案》,并于2019年11月9日首届千岛湖论坛上签订框架协议,明确合作共建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2020年以来,淳安县在研究所选址地大力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建设,以解决场地及相关办公、住宿、出行等配套问题。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于2020年8月16日正式挂牌。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支持力度,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做好衔接,加快推动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项目建设。着重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推进:

一是高位协调,协同推进。按照高标准建设要求,加大对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的支持力度,加强高校、研究所、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着力立足千岛湖,以浙江省水域为重点研究对象,加强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产业化管理和项目引进,将研究所打造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流水环境创新研究平台,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

二是分步实施,推动落地。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全力推进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落地。场地建设方面,根据研究所分步建设需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匹配相应资源,全面保障实验室、办公室及其他配套场地;人员编制方面,在市县两级相关机构现有编制基础上,调配一定的指标,满足项目初始运营阶段的部分需求;资金保障方面,统筹省市相关补助资金,通过运用现有创新、人才、项目有关政策和引入部分社会资金,解决部分落地建设资金;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在起步阶段,将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环境学院打通使用博士研究生。

三是深化合作,发挥效能。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边推进、边合作,先行开展淳安特色农产品成分分析研究、淳安特色农产品的数字报告发布、千岛湖水环境样品库建设以及会议培训中心等方面具体合作事项。同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创新创业与技术转移中心、共享研发中心展开深入合作。

在加快推进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建设,加速形成系统持续的水环境科学研究支撑和高水平保护的高端智力支撑基础上,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流域共保、水位优化调度,提高千岛湖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状况,努力为探索我国长期饮用水安全和区域生态安全提供千岛湖经验。

感谢您对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 关闭